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來自清遠市人民醫院的禤淑霞。(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盧靜怡報道:對於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之一的禤淑霞而言,參與香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除了希望為香港控制疫情出一份力外,也希望疫情受控後,讓「咫尺天涯」的跨境家庭可以結束別離,再次團圓。因為禤淑霞一家,亦是無數因疫情而與家人分隔兩地的家庭之一。疫情期間,她與留在香港的父母一別9個月,深知離別之苦。

「我的爺爺奶奶和叔叔們,由於各種歷史原因成為了香港居民。本來過年的時候計劃去香港看望他們。」 來自清遠市人民醫院的禤淑霞回憶說,未料,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計劃落空。「今年三月,我爺爺和小叔叔相繼因病離世,沒想到就成了永別。」她父母在封關前去香港照顧爺爺,後來也因放心不下獨居的奶奶,就一直沒有回來。「一家人,就這樣一別將近10個月。」

「其實在報名的時候我也猶豫,因為家裏兩個小孩還小,讀幼兒園。但我丈夫鼓勵我,去履行之前許下的諾言,也趁有機會多去經歷不同的事情,貢獻自己的力量,家裏的事情他會安排好。於是我帶着掛念,帶着信念,踏上抗疫支援的路。」就這樣,禤淑霞就來到了取樣組,開始了高強度的支援工作。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來自清遠市人民醫院的禤淑霞。(受訪者供圖)

「取樣組儘管僅僅是不斷重複着『開蓋-吸樣』的動作。但同時也很重要,因為是整個檢測流程的限速部分。我擔心自己會拖後腿。」禤淑霞說,但是小夥伴們相互打氣,本着「unstoppable」的信念,我們再把整個工作流程優化,研究出怎麼開蓋最快,把管放置於何處可以讓搭檔最快最省力地吸樣,不斷地提升速度,突破極限,每天都在進步。

「我們各人負責各自的工作內容,配合得天衣無縫,倉裏沒有人是停歇的。」禤淑霞說,凌晨五、六點是最難熬的時候,整個人很困很累。「我的搭檔說他解困的訣竅是想着怎麼提升速度,心裏只想到這個,手上的速度就加快,那就不困了。」整晚12小時下來,雙眼真正熬成了「火眼」,雖然身體很疲累,但是隊員都很開心,因為有一班一起作戰的小夥伴,共同去完成目標——讓市民可以快點拿到檢測結果。

「你們太辛苦了,能不能到家裏吃頓飯、喝個湯?」禤淑霞的母親得知女兒前來援港,滿懷期待。在港期間,由於工作任務繁重,也出於防疫需要,支援隊員們一直過着酒店和實驗室「兩點一線」的生活。「得知我不能到時,媽媽略失望但也表示理解。」禤淑霞說起母親的體諒,也感觸不已。她亦是兩名孩子的母親,她理解一個母親對子女的牽腸掛肚。

「我的大兒子,每天視頻數着我還有多少天能回家,也在視頻裏展示他們在幼兒園的作品。小兒子啥事不懂,說話也顛三倒四,『媽媽,我要回家!』意思是他要媽媽回家。我也給他們看香港市民給我們的禮物,給我們的祝福和打氣,讓他們知道媽媽在這裏一切安好。」

香港特區政府推出歷時兩周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順利結束,香港第三波疫情亦稍有緩和。禤淑霞說:「希望香港早日戰勝疫情,讓無數的家庭可以團聚。」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