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東首都廣場全場逾700個舖位十室九空。 黎梓田 攝

雖然政府放寬限聚令,惟市民消費仍小心翼翼,零售市道依然疲弱,商場劏舖成為重災區,成交蝕幅動輒見驚人的八九成。市場消息指,尖東首都廣場3樓雙號舖,新近以25萬元易手,相較2013年243萬元的購入價,賬面蝕約218萬元,持貨7年間勁蝕近九成離場。■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疫境下零售餐飲不景,舖位價格持續尋底,商場劏舖自然「成地血」。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尖東首都廣場3樓T04號舖,面積約54方呎,最新以25萬元易手,呎價約4,629元。原業主於2013年以243萬元購入上址,賬面蝕近218萬元離場,舖位7年間蝕幅高見89.7%。

翻查資料,尖東首都廣場由「劏場大王」尹柏權於2013年拆售,前身為DNA商場,全場劏舖數目超過700個,拆售之初提供首兩年5厘租金回報保證,因而吸引了不少投資者認購。

然而賣散之後,首都廣場的小業主各自為政,長期以來十室九空,除了1樓稍有人流外,2樓及3樓已是人跡罕至,多年來不見起色,並且蝕讓個案連連。土地註冊處資料,對上一宗個案為3樓T192號舖,建築約64方呎,以28萬元易手,呎價約4,375元。原業主在2013年以288萬元買入,持貨近7年,賬面虧蝕近260萬元,蝕幅多達九成。

有市場人士認為,首都廣場淪為死場,其中一個原因是舖位面積太小,只有幾十呎空間,令很多行業無法經營,要做餐飲放不下廚房,要做服裝又放不下試身室,只有少量行業可在幾十呎空間生存,例如代購或者夾公仔店等。另外,首都廣場沒有排煙及消防設備,加上樓底矮,難做餐飲吸引人流,整體亦欠缺統一管理。

先達一層現26吉舖

零售陷入低谷,商場劏舖業主成為最慘苦主,曾以炒賣手機聞名的旺角先達廣場也不例外。早前出現兩宗1樓單號舖成交,分別以110萬元及150萬元成交,兩舖業主勁蝕八成離場,合共蝕讓逾千萬元。先達廣場現時亦出現大量吉舖,單是商場地下一層已有約26個吉舖,而面向亞皆老街及通菜街的吉舖則有8個,屬近年罕見。

市場消息指,佐敦上海街118號舖,建築面積800方呎,門闊約12呎,深45呎,原業主叫價3,200萬元,劈價28.1%後,以2,300萬元成交,平市值一成。租客為波記粉麵餐廳,租金5.6萬元,租約期至2022年12月31日,回報2.9%。原業主於2011年1月用1,820萬買入,賬面賺480萬元。

厚福街地舖4380萬沽

另有消息指,尖沙咀厚福街5至6號多富閣地下1號舖, 建築1,000方呎,原業主叫價4,680萬元,最終減價300萬元或6%以4,380萬元易手。現時由越泰餐廳租用,月租8萬元,回報率2.2厘。

盛滙商舖基金創辦人李根興指,舖位於尖沙咀厚福街旺段,飲食人流不絕。可惜最近受遊客大減影響,厚福街過去旺市的時候一般成交價錢是5,000萬至6,000萬元以上,現時屬於低市價大約一成。原業主在1997年7月以1,710萬元購入,持貨23年,升值1.6倍或賬面獲利2,67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