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港期間,來自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的丁睿在火眼實驗室的14天一直堅守在試劑配置倉。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盧靜怡)位於香港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火眼氣膜實驗室,一共有16個氣膜倉,按照功能分為拆包倉、取樣倉、提取倉、擴增倉和試劑配置倉。在這16個氣膜倉中,僅有一個試劑配置倉,試劑配置的速度和質量直接影響整個火眼實驗室的檢測情況。來自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的丁睿在火眼實驗室的14天一直堅守在試劑配置倉工作,在不到10平方米的空間裏,高峰期配置存放試劑達13.5萬人份,平均一個人同時看顧3台儀器,可謂「眼明手快心細」。

隨着9月1日香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開展,位於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火眼實驗室的16個氣膜倉就沒有停歇過。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員實行專崗專責,丁睿因為工作細心、經驗豐富,被安排在16個氣膜倉中的唯一一個試劑配置倉,負責香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期間的所有試劑配置工作。丁睿說:「每個班次配置常規試劑加現配現用的提取試劑和擴增試劑近二十萬份,為了緩解夜班人員的辛苦和壓力,高峰期配置可存放試劑達13.5萬人份,一個人同時看顧三台儀器,在小小的十平方不到的空間裏每個班次可達兩萬步數。」隊友笑稱:「你們買了一張春運期間的火車站票從香港到北京。」

身心超負荷,但願意用心守護香港市民的健康

火眼實驗室開展檢測初期,實行每天12小時班制,分兩班倒。丁睿說:「每天白班下班時間需要晚上十點才能回到酒店,通常用完晚餐和梳洗後,需要在凌晨一點靠着安眠藥才能放鬆下來進入睡眠,第二天早上需要一杯濃咖啡才能清醒的進入工作狀態,全神貫注的加每一樣試劑。」雖然身心超負荷,但是,每當丁睿回到酒店房間,看到桌上擺着酒店阿姨特意記着的昨天吃了什麼水果,哪樣沒有動過,又需要及時補充什麼的貼心,丁睿就覺得心裏充滿了力量。她一遍遍的告訴自己:「我可以的,讓我們來守護你們。」

堅守崗位,奮戰28小時

來自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的丁睿。受訪者供圖

9月12日的早晨,丁睿所在的工作組由白班改為下夜班後,她的睡眠時間一直調整不過來。整整28小時沒有休息的丁睿和另一名隊友一直堅守在倉內聽着傳呼機內傳來的提取倉試劑需求,帶着傳呼機出倉轉運試劑,轉運完回倉後第一個念頭就是「不能空倉,堅守崗位」,直到下一班的一個隊友進倉。

「女中豪傑」亦思念孩子,感謝家人

丁睿說:「親人是我們最大的牽掛,也是我們最強有力的後盾。」丁睿家中有兩個女兒,現在由她的父母代為照顧。此次丁睿出征香港,已近三個月未見到兩個孩子。丁睿的媽媽告訴她,每次外婆問四歲的小女兒:「你想媽媽嗎?」小寶貝就把頭一低說:「媽媽在打病毒。」在晚上上床時就把丁睿的睡衣悄悄地抱在懷裏,小聲地說:「這上面有媽媽的味道,就像媽媽在我身邊。」丁睿感動地說道。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