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

最近看了一本越南高僧寫的關於生活之道的書,對我來說有一股清泉的感覺。我最大的感悟,是它告訴我關於追求成功的問題。

我最近總是有一種浮躁、坐立不安的感覺。我的問題是,我總是覺得自己在追着什麼,所以一直覺得不自在。無時無刻,我都在想着如何可以做得更多、更好。但根據佛系之道,無法獲得心裏平靜、無法覺得泰然自若的人,就不可能快樂。

半年的保險事業做下來,連續幾個月的好成績,我覺得,正如這本書所說的,讓我變成了「成功的受害者」。這個意思是,我被追求成功這個遊戲框住了。

大師說,這不是問題,但如果成為了「快樂的受害者」,就一切都沒意義了。

他的意思是,很多人為了追求成功,其實犧牲了快樂。因為快樂不可能從追求中獲得。快樂必須是無任何追求,在活在當下中達到的境界。

這當然是個有點矛盾的現實問題。如果想成功,就不能快樂嗎?想快樂,就不能成功嗎?

我認為這本書沒有講到的,也是和西方看法相違背的,是到底行動對生命有什麼意義?

我認為,人在行動中能夠達到一個全程投入的感覺,這個過程本身才是快樂的源泉。例如,踢足球比賽,賽果其實不是參與者快樂的原因,而是比賽本身,在追逐足球,和對手爭搶、鬥智鬥勇的過程中達到。

也就是,我的問題不在於追逐什麼導致自己不快樂。我的問題,在於忘記追求成功的過程,才是真正生命的意義,而不是達至成功本身。

倒是生命的本身意義也是如此,不是嗎?生命從來沒有辦法說真的有什麼特殊的意義。絕對不是賺錢、絕對不是上樓、絕對不是生兒育女。生命本身的目的就只是生命。我們不是要從A點到達B點。生命更像是一場舞會,我們沒有目的地,只是為了好好跳好這場舞,爽一番而已。

記住了這點,我想今後我就真正能夠在追求成功的同時,享受活在當下的每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