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華武昨日在會議上透露了滬杭磁浮與廣深磁浮兩條超高快線的研究進展,其中,廣深磁浮將選取廣州東至深圳香蜜湖東站方案(紅色線)。 網上圖片

將選全長110公里廣州東站至深圳香蜜湖東方案 未來有望接通九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由中國工程院牽頭組織開展的《粵港澳大灣區高速磁懸浮鐵路預可行性研究》重大課題有了最新進展。16日,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在上海舉行的「創新與新興產業發展國際會議」現代交通工程技術與產業專題會上表示,當前中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已進行的選線方案研究共有兩條,分別是滬杭磁浮與廣深磁浮。其中,廣深磁浮未來有望接入香港九龍。一旦接通,穗港直達可以控制在20分鐘以內。

何華武院士早在去年6月的世界交通運輸大會開幕式上表示,廣深港通道高速磁浮鐵路有四條備選方案,方案一是西線經廣州站,方案二是西線經珠江新城,方案三是東線經前海,方案四是東線經福田。

3個月後,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提出,要強化前沿關鍵科技研發,合理統籌安排時速600公里級高速磁懸浮系統等技術儲備研發。

地下線為主 形成多維交通架構

何華武作為中國高鐵技術主創人和主要實施推廣人之一,他昨日在會議上透露了滬杭磁浮與廣深磁浮兩條超高快線的研究進展。「從工程特徵看,滬杭磁浮將以明線為主,而廣深磁浮將以地下線為主。」

其中,廣深磁浮則將選取廣州東至深圳香蜜湖東站方案,全長約110公里,設廣州東站、東莞蛤地站、深圳香蜜湖站,未來有望接入香港九龍站。

他認為,研製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非常必要,不但可以保持中國陸路交通高鐵領域的先進優勢,還能填補輪軌高鐵與航空運輸之間的速度空白,形成多維交通架構。

各站點位於市中心 交通便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從線路圖看,廣深磁浮線從廣州東站發出,經過廣州黃埔,抵達東莞後將通過常平鎮,無限接近廣深城際的東莞站。進入深圳後直達香蜜湖站,而香蜜湖站與高鐵福田站直線距離不足2公里。如果接通香港,則將以幾乎成直線的最短距離抵達香港九龍站,而非西九龍站。綜合來看,各個站點的交通都非常便利。

廣深磁浮線路有廣九鐵路、廣深城際、廣深港高鐵三條線無法比擬的優勢,廣九鐵路雖可直達香港,但耗時長,且實行「兩地兩檢」。廣深和諧號往返兩地多數車次需要90分鐘以上,而要前往香港還要輾轉不同交通工具。廣深港高鐵雖然1小時內可達香港,但廣州南站位於番禺,需要預備不少時間前往車站。而廣深磁懸浮解決了上述所有問題,時間方面,廣深之間只需要10餘分鐘,而穗港之間也將在20分鐘之內,未來亦極有可能實行「一地兩檢」。更為直觀的是,廣州東站、香蜜湖站和香港九龍站,都位於城市核心區。

廣深磁浮線路論證已進入實質階段,一旦確定,其建設和運行的基礎也都具備。去年5月,由中國中車生產的中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青島下線,並且將在2022年完成高速考核。

就查詢提及事項,港鐵公司並不知悉有關計劃,建議可向內地鐵路單位查詢較為合適。

廣深港鐵路四線對比

廣九鐵路

◆主要站點:廣州東、常平、香港紅磡

◆耗時:2小時左右

◆優劣勢:穗港直達,但耗時長、車內設施相對落後

廣深港高鐵

◆主要站點:廣州南站、慶盛站、虎門站、光明城站、深圳北站、福田站

◆耗時:1小時內直達

◆優劣勢:車次多,耗時短,但遇惡劣天氣易受影響

廣深城際

◆主要站點:廣州站、廣州東站、東莞站、常平站、樟木頭站、深圳站

◆耗時:90分鐘

◆優劣勢:車次多,但耗時相對長,往香港需換乘其他交通工具

廣深磁浮

◆主要站點:廣州東站、東莞蛤地站、深圳香蜜湖站、未來延伸至香港九龍站

◆耗時:20分鐘內

◆優劣勢:車站位於城市中心,耗時最短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