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印度是一個貧富極懸殊的地方,酒店內外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那天我們從酒店乘車往市中心餐廳,下車後需要經過一小段行人路才到達餐廳,沿路邊坐着很多本地人,他們雖不是惡形惡相,但對我們一行人一直注視着,令我們有不自然的感覺,而事實上,在餐廳門外,就已經有保安照顧我們進入了,這種無來由的歧視其實是不對的。

當進入餐廳後又是另外一個世界。那是一間很傳統的英式餐廳,古舊的裝修,少說也有四五十年歷史;食物及服務都很有水準。我們亦有與在餐廳附近的本地人聊天,希望從中可了解這裏一些風土人情等情況,但得不到什麼資料,他們只提醒我們說:「這裏治安也可以,盡量不要去貧民區就行,就算在街上步行時有人問你討錢,你不理睬也沒什麼危險,而且如果是在一些旅遊景點區,治安上也是很安全的。」

亞洲廣播聯盟(ABU)在這裏開體育年會,當時有一位是來自馬來西亞電視台的與會者,他講述他有一位朋友隨她丈夫來了印度工作,也是住在這裏,所住的房屋很大,但她從來沒有離開過居住的地方,而每年都會回去吉隆坡度假3次,每次也會購買足夠的日常用品回來這裏用。我問他為什麼要自困在一個地方呢?原來她竟是害怕接觸這裏的本地人,認為本地人「不衞生」、「很骯髒」……是否太誇張了呢?

在體育年會會議結束後,我們要求電視台的接待人員安排我們到市區觀光,也希望能夠到貧民區去見識一下;得知原來印度政府會在市區旁邊安排一些地方給貧民居住,但並無提供房屋,只居於帳幕內。他們通常會聚居在一起,而無論煮食或是去洗手間,都在這裏同一地方解決,沒有作別處的安排,當他們再也忍受不了清潔問題的時候,就會搬往旁區,繼續流浪生活。政府有時也會安排水車過來清洗,而他們就需要很小心照顧自己的隨身行李。相比下,總覺得在我們生活的地方真幸福,貧窮者會有政府的照顧,生活得算很有尊嚴了。

離開了貧民區後,再看印度其他旅遊區,其實也是很有價值的,畢竟印度是四大文明古國,具有她的歷史文化古蹟呢!而在旅遊景點也看到很多印度本地人來遊玩參觀,他們本地人的入場費很便宜,而外國人則很昂貴,收費差不多是他們的十倍。旅遊區附近的交通也很繁忙,還有很多三輪車的士,走過來我們這邊,希望能夠做到遊客的生意,我們也好試試這裏的特色交通工具,以幫助一下促進這裏的經濟流轉吧。

今次ABU體育年會結束,在印度市內觀光後,她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歷史文化古蹟,而是貧民區內的經歷, 使我感覺到現在所擁有的已經很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