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協委員、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常務副會長車弘健

「委員身份對我而言,不單單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責任,一種使命。」身為浙江省政協委員、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下稱「浙聯會」)常務副會長,車弘健積極參政議政,踴躍建言獻策,為祖國為家鄉做出自己最大的貢獻,將老一輩的愛國愛港愛鄉精神薪火相傳。

促進浙港兩地溝通交流,互利雙贏;鼓勵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謀求發展,是車弘健矢志不懈的努力與堅持。他殷切期盼浙港兩地溝通合作緊密持久,通過為年輕人提供打拚奮發的平台,深化鞏固香港年輕一代的國家民族意識和愛國情懷。

搭建浙港交流溝通渠道

溯自上世紀三四十年代,隨着歷史演進、社會變更,大批浙江籍鄉親先後移居香港,繁衍至今,粗略估計人數已達三十餘萬。談及如何進一步加強浙港之間的聯繫與合作,車弘健表示,要努力建立兩地的經濟、文化交流渠道,如增設兩地的招聘平台,協力幫助浙港青年就業;亦可舉辦一些年輕化的交流活動,如兩地青年交流拜訪、姊妹中學學校拜訪、組織香港大學生前往浙江著名企業短期實習體驗等,以加強香港青年學生對內地的認識和了解。

說到近期社會的熱議話題,車弘健亦有其獨到看法和解決辦法。對於香港疫情持續至今,對本地餐飲、零售、旅遊各業,以至整體經濟造成的極大衝擊,他希望疫情得到穩定控制、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往返時,浙江省政府能多鼓勵市民到港旅遊消費,促進香港本地經濟復甦。同時,他也倡議特區政府和社團組織行動起來,屆時可在港舉辦大型嘉年華會,推介浙江文化、工藝、美食等,以吸引本地市民和來港旅客;也可安排浙港企業交流互訪,尋找合作投資機會,吸引更多浙江知名企業來港上市。

全力支持擁護特區政府

最近,「三權分立」話題在香港引發爭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政治體制是行政主導,但不等於特首會干預司法獨立。在車弘健看來,堅持「一國兩制」,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是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最大特色。他強調,「在香港特區隨意使用『三權分立』一詞,容易使人錯誤理解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如果有別有用心人士想混淆『三權分立』的概念,阻礙國家在香港行使主權,絕對不能接受。」

車弘健對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體現於對政治議題的高度關注,更體現於關鍵時刻的實際行動。針對新冠疫情持續嚴峻的現狀,特區政府啟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車弘健第一時間偕家人參與檢測,同時也讚揚這是推動社區健康的極好舉措,可以找出隱形傳播者,截斷傳播鏈。車弘健表示,「特區政府處理這次檢測,無論是安排還是結果通知,都是非常專業和快速,真的是要點讚,並且要感謝內地的支援團隊的無私扶持與辛勤服務。」

鼓勵港青奮發重回正軌

今年5月,香港警務處發表聲明,自2019年6月至2020年4月15日,超過8000人因修例風波被捕,逾四成是未成年人。回首過去一年,持續的紛爭與暴力撕裂了香港社會,也映射出部分香港青年的負面心態。對於這些被荼毒的香港年輕人,車弘健深表遺憾和痛心,他強調要加強對青少年的各方面教育,建議多舉辦香港青年到內地走走看看的相關活動。「讓他們親身感受祖國快速發展的成果,增進香港青少年的國情意識和歸屬感。」

引導香港年輕人重回正軌,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更需要年輕人自身的務實勤奮、刻苦堅持。車弘健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年輕人的希望。當中原因,是香港年輕人面臨的社會競爭、住房壓力相對激烈,出路較為狹窄,而大灣區地方大,機會多,已初步形成「1小時生活圈」,讓內地各大城市與香港的聯繫不斷加深。在鼓勵港青北上發展的同時,車弘健建議初去大灣區者,不要急於創業,可先自行求職,了解當地文化,嘗試融入當地社會,擴大社交圈子,如果確定自己能夠適應下來,再考慮創業和置業。

車弘健相信,持之以恆,方能成功。他對香港青年充滿希冀,期待他們開拓奮鬥發展的新機遇。「要有恆心,有毅力,肯吃苦,肯用功,嘗試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新創業,服務國家的同時一定能成就自身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