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全運會倒計時一周年活動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舉行。 新華社

「全民全運 同心同行」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倒計時一周年啟動活動日前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舉行。十四運組委會副主任、西安市委書記王浩代表東道主向全國體育健兒發出邀約,邀請大家明年今日相聚在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重要的發祥地之一——陝西,共赴一場體育盛會。

當日晚上9時許,隨着長江、黃河之水在最早出現「中國」字樣銘文的西周青銅器「何尊」的仿製品中交匯在一起,十四運一周年倒計時器正式啟動。「在此我謹代表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和1,000多萬西安市民,向各位領導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向積極備戰的教練員、運動員、體育健兒發出誠摯邀請,向為十四運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建設者致以崇高敬意!」王浩說。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一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八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2021年10月22日至29日在陝西舉行。在本次啟動活動上,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的會徽「太和」和吉祥物「安安」也正式對外發布。「太和」取自傳統「太和」思想,蘊含中華民族「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精神內核,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吉祥物「安安」整體造型凸顯唐俑特色,體現陝西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和盛唐開放包容的氣象,「安安」面帶笑容,展示出殘疾人樂觀向上、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寓意着中華民族邁入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此外,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五位「形象大使」也在本次活動上與大家見面,跳水奧運冠軍秦凱、著名陝西籍演員閆妮、太極拳冠軍吳雅楠、泳壇追夢人劉楠和「戰疫」英雄韓建峰在眾多競選者中脫穎而出。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