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僑中學復課首日,學生安靜上堂,用心聆聽老師教授新知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有見停課多月耽誤學習 開展線上線下雙軌教學模式

經歷疫情反彈長時間停課後,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昨日開始,終於可以有系統安排部分學生回校學習,根據教育局指引,學校可自行安排最多六分一學生恢復面授課堂。目前,大部分中學均安排中六生先行回校補課,及早積極備戰明年的文憑試。停課多月耽誤學生學習,有學校汲取之前的網課經驗,開展線上線下「雙軌教學模式」,欲以網上教學平台補足面授課程的缺點,推廣電子教學,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成效努力追趕進度。■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全港學校將於下星期三(23日)起分階段復課,而在昨日開始的緩衝期,學校則可安排最多六分一學生(約等於其中一年級)先回校上課半天,普遍中學都安排有應試壓力的中六生率先恢復面授。

其中,培僑中學及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昨日均縮減了面授課時間,每節課縮短5分鐘至10分鐘,讓學生能盡早放學,同時亦為學生預留休息時間,再於下午繼續網課。

劉永生中學避免分組搭檔

疫情緩和、恢復面授,家長最擔心的就是學生的健康安全問題。各學校除做好清潔消毒工作,還採取了特別的座位及課堂安排讓學生保持社交距離,如劉永生中學便叮囑老師只可進行個人活動,避免分組或搭檔;凡是實驗均由學生自己完成,不能共用設備等。

培僑中學禁混用運動器材

培僑中學亦加強了防疫措施。該校中六生黃麗珊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學校的防疫措施十分全面,昨日上體育課,每名同學都只能單獨使用運動器材,禁止混用,而每次使用後均經過消毒才會歸於原位。同時,校方亦會為每名同學派發兩支酒精搓手液,進校前亦要測量體溫及填寫健康申報表等。

談到恢復面授課的心情,黃麗珊面露喜色,認為網課學習氣氛不足,還是面對面授課可和同學老師一起氛圍較佳,亦有競爭意識,可以互相督促互相進步,又笑言家中學習誘惑繁多,「被電子產品吸引到無心學習的情況經常出現」。

因應多月停課影響,來年文憑試考核已作出精簡,包括取消中英文口試,培僑中六生林惠儀認為,自己口語不太好,取消口試有利於取分,但對部分需要口語拉分的同學來說,其他科目的壓力相應會增大。同校中六生李文權則指,口語相對簡單,考試僅需十幾分鐘,取消了口語意味着其他科目佔據的分數相應增多,壓力同時也倍增。

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表示,學校將以往訓練口語的資源縮減,增加英文聆聽和寫作的訓練等,協助學生有效應對文憑試。

他指出,這次疫情令學校被迫進入電子教學時代,幸虧老師們團結一致,很快進入角色並熟悉網上教學模式。學校會隨着恢復面授,總結網課期間經驗,利用此契機開展線上線下兩面結合的「雙軌教學模式」,包括「取網課之所長」讓學生跨越空間時間隨時進行學習,又會以實體課鞏固所學,追回之前進度並提升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