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掌相位穩字行頭 前副手任官房長官

日本執政自民黨新任黨魁菅義偉,昨日正式獲國會選為新任首相,接替因病辭職的安倍晉三。菅義偉的新內閣名單中,大部分都是從安倍政府留任的原班人馬,20人當中只有5名新面孔,包括出任防相的安倍胞弟岸信夫等。至於菅義偉原任的內閣官房長官一職,則由曾任其副手的加藤勝信接任。組閣安排反映菅義偉看重穩定性,繼承安倍原有路線的色彩濃厚。

以7年8個月創下日本史上首相在任時間最長紀錄的安倍晉三,昨日早上率領內閣總辭,國會參眾兩院隨即召開臨時會議選舉新首相,菅義偉在自民黨及執政盟友公明黨支持下,在兩院均以過半數當選。接任內閣官房長官的加藤勝信下午公布內閣名單,日皇德仁傍晚在皇居舉行即位後首次首相任命儀式及閣僚確認儀式,正式任命菅義偉出任第99任首相,標誌菅義偉內閣正式上台。

菅義偉自參選自民黨黨魁以來,已經多次強調會繼承安倍政府路線,新內閣名單亦反映了這一點。新內閣20名閣員中,有8人是以原職留任的安倍內閣成員,包括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外相茂木敏充、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經濟產業大臣山弘志、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奧運大臣橋本聖子以及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

僅兩女性 「首務抗疫」

3名安倍內閣成員則以轉任他職的方式留下,包括原任厚生勞動大臣的加藤勝信、由防相調任行政改革大臣的河野太郎,以及由國家公安委員長調任總務相的武田良太;4名安倍政府前閣員則回朝任職,包括第3度出任法務大臣的上川陽子、第二次出任國家公安委員長的小此木八郎、相隔6年再任厚生勞動大臣的田村憲久,前科學技術大臣平井卓也則出任性質相似的數碼大臣。

相比之下,新內閣只有5名從未入閣的新面孔,除了最受外界關注的岸信夫外,還有為2025年大阪世博會增設的世博擔當大臣井上信治、農林水產大臣野上浩太郎、復興大臣平澤勝榮、一億總活躍擔當大臣本哲志。新內閣只有兩名女性,比原有安倍內閣少一人,閣員平均年齡為60.38歲,較安倍時期稍為「年輕」了一點,當中最高齡的仍是79歲的麻生太郎,39歲的小泉進次郎則最年輕。

菅義偉昨晚召開記者會,強調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止日本出現歐美等地的大規模爆發,同時維持社會經濟正常活動,具體措施包括加強檢測及鞏固醫療體系,同時盡量確保可以在明年上半年為全體國民提供新冠疫苗接種。菅義偉重申會繼承安倍晉三的施政路線,並形容這是「賦予我的使命」。

中美俄首腦致賀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致電菅義偉,祝賀他當選日本首相,習近平表示中日互為友好近鄰,同是亞洲和世界上重要國家,發展長期穩定、友好合作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亦分別向菅義偉致賀電。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