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鵬城雲腦將服務於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大規模挑戰性科學計算等關鍵領域。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由鵬城實驗室和華為聯合共建的鵬城雲腦II近日正式入駐位於深圳南山區的鵬城實驗室石壁龍園區。據了解,鵬城雲腦II是具有1000P(每秒百億億次)AI算力的大科學裝置,未來將向深圳乃至大灣區的衞生健康、公安交警、巴士交通等重大市政項目提供服務。此外,它將服務於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大規模挑戰性科學計算等關鍵領域。作為國家科研類新基建工程,該項目建設將提升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AI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鵬城雲腦項目是由鵬城實驗室與華為合作共建的超級計算機,是人工智能基礎研究平台。據悉,該項目採用搭載華為鯤鵬、昇騰處理器的Atlas900集群,可提供充沛算力,雲腦平台關鍵技術由鵬城實驗室開發。可支撐AI領域諸如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自動駕駛、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各類基礎性研究與探索。

15日,鵬城雲腦Ⅱ正式入駐石壁龍園區,佔地面積3,011平方米,建築面積6,607平方米。未來,憑借其強大算力,可廣泛應用於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比如天文探索、氣象預測、自動駕駛、石油勘探等領域。

服務交通醫療 建設智慧城市

在交通方面,鵬城實驗室與深圳公安交警局共同建立了「智能交通聯合實驗室」,圍繞智能化信號控制與優化、路網通行效率的智能化分析、大規模交通態勢預測等三方面展開研究。在智能公交方面,鵬城實驗室與深圳巴士集團在智慧城市的便民服務、出行大數據的新型應用研究、公交場景的智能管理應用研究三大方面展開合作。在醫學人工智能建設方面,鵬城實驗室與深圳衞健委將構建「1+2+X」的醫學人工智能創新發展體系,即1個衞生健康AI賦能開源平台、2個智慧體系和X個創新示範應用。此外,鵬城雲腦項目將與深圳龍崗區在龍崗智慧政務、智慧城市建設方面加強合作。

對於鵬城實驗室和華為的合作,業內人士表示,鵬城雲腦集合了鵬城實驗室軟件能力和華為AI硬件能力,有望催化AI以更快的速度改變深圳市民的生活軌跡,未來也可能會推廣至大灣區其他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