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麗紅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近日,作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代表之一,本人參加了全國政協湖北視察考察團,親見、親聞當地的抗疫奇跡,與人民英雄陳薇院士、張定宇博士及眾多奮戰在抗疫一線的科研、醫務、基層服務等先進代表現場交流,收穫良多,感受深刻,深深震撼。對比香港目前的抗疫情況,頗有啟發。

真正感受到什麼是中國精神。年初疫情突襲,湖北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面對嚴峻、複雜的疫情,湖北人民同心同德,表現出強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克服了許許多多外人難以想像的困難,在視察中,聽着一個個奮戰在抗疫一線的經歷故事,幾次禁不住眼眶濕潤。疫情期間,無論是領導幹部、醫務人員、科研人員、基層服務志願者等等,全體中國人萬眾一心,團結一致,同甘共苦,風雨同舟,不屈不撓,迎難而上,意志頑強,勇於犧牲奉獻,甚至捨生忘死;科研工作者求真務實,不斷創新。比如陳薇院士在交流中提到,很多人問疫情會不會通過蚊蟲傳染,孕婦擔心會不會傳染給寶寶,全世界都關心疫苗進展……面對層出不窮的新難題,科研人員不捨晝夜忘我地研究攻克。所有這些故事,都讓我心生感佩,為自己是一名中國人而倍感自豪。

真正感受到什麼是中國力量。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僅僅用1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最關鍵的是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試問,全世界有幾個國家做到?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做到水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質供應不斷,社會秩序不亂,試問,全世界有幾個國家能如此?中國抗疫的勝利成果,也真實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國家抵禦風險能力強,治理效能高。這不僅是中國的奇跡,也是世界的奇跡。如今,湖北及內地所有城市,都已恢復日常秩序,復工復產;政府在抓經濟的同時,防控預警也從未鬆懈,已經進入常態化。

真正感受到什麼是中國擔當。開放合作,命運與共,中國在抗疫的同時,也積極參與抗疫國際合作,許多中國醫務人員剛在國內完成抗疫任務,又被調往國外支援,他們的辛苦付出,及時挽救了很多外國患者的生命,也為世界戰勝疫情、恢復經濟秩序注入了信心和動力。

內地抗疫成果珠玉在前,可為目前疫情之下的香港提供一些借鑒。

一是做好宣傳引導。學習內地抗疫為先,生命至上的精神。香港市民有人命關天的基本共識,香港人也有不怕苦不怕難的「獅子山精神」,需要從各方面做好宣傳引導,讓市民放下偏見,放下爭執,以抗疫大局為重,理解及配合政府抗疫舉措,形成高效運轉的組織體系和強大合力,齊心抗疫,奮勇爭先,共克時艱!

二是做好抗疫常態化的充分準備。香港是國際化城市,各國人士往來密切,外國疫情變動時刻關乎香港抗疫成效。應堅持常態化科學精準防控與應急處置相結合,完善預防、檢測等各項體系,做好包括醫護人員培訓、醫療物資儲備、儲備及培訓一定數量的志願者、加強基層公共衞生和防疫知識科普教育,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確保不反彈。

三、學習內地的果斷決策,非常時期須有非常手段;同時恢復經濟也應有魄力,並拿出利民惠民的方案。

四、學習內地公務人員,到一線支援,倡議民間組織、志願者到一線為民眾服務。

五、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醫療互通互認機制,推行互認健康碼,可快速、有效地測試各人員的健康狀況,便於三地交流往來;設立粵港澳大灣區防疫協調中心,成立防疫專家小組,鼓勵三地民間組織定期舉辦防疫經驗交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