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及各國(地)入境、簽證、航班等政策限制,部分中國學生赴境外國家和地區留學的計劃被迫改變、延遲甚至取消,不少學生面臨就學困難。對此,教育部今日(16日)發文,宣布允許部分高校採取臨時舉措,通過適當增加部分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以及內地(祖國大陸)與港澳台地區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招生名額,為出國留學受阻的學生提供更多就學選擇。

中國已經連續十年位居美國海外留學生第一大生源國。(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悉,該措施涉及中外辦學機構約90個,其中包括清華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舉辦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教育項目、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舉辦智能會計與金融科技應用碩士學位教育項目、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等4個涉港項目。

據介紹,已持有境外大學錄取通知書的中國內地(大陸)籍學生符合基本報名條件。學生完成學業後,達到學業要求的,僅頒發外方高校學位證書,並可在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獲得認證。

教育部表示,相關措施一是合理引導學生國內上網課。針對境外高校安排學生上網課的情況,引導學生在國內通過在線方式繼續完成學業。同時教育部發布專門通知,明確留學人員受疫情防控影響無法按時返校而選擇通過在線方式修讀部分課程,以及因此導致的其境外停留時間不符合學制要求的情況,不作為影響其學歷學位認證結果的因素。

教育部提出,允許國內高校提供短期學習交流機會。允許高校在確保教育公平的前提下,通過與境外合作高校簽訂交換生協議等方式,接收出國留學生先行在國內借讀學習。同時,通過中外合作辦學等方式豐富就學路徑。允許部分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以及內地(祖國大陸)與港澳台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在保證教育公平的前提下,考核招錄部分符合特定條件的出國留學生,雙向選擇,擇優錄取,為學生提供國內求學機會。

據悉,上述招生不納入國家統一招生計劃,不佔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標,對高校其他各類招生不產生影響。目前各省各校正在積極穩妥推進相關招生工作。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