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發改委今日(16日)召開9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孟瑋回應在工廠轉型服務業擴展趨勢下,國內的就業情況和變化。

孟瑋指現階段我國勞動者素質與產業發展不相適應,人才培育培訓落後於需求變化。(網絡圖片)

她指,近年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速度加快、服務業逐步發展壯大,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亦得到廣泛應用,智能製造等新產業發展快速,數字經濟、平台經濟等服務業新業態異軍突起,對就業帶來巨大影響。

一方面,這些變化催生大量新興就業機會,成為激發經濟增長、帶動就業的重要動力,湧現出例如物聯網安裝調試員、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等新崗位。在線醫療、在線教育等新業態迅猛增長,吸納大量靈活就業。而另一方面則進一步顯現出,現階段我國勞動者素質與產業發展不相適應,人才培育培訓落後於需求變化,因此需要提升勞動者的就業技能。

對於培訓工作,孟瑋提出創新優化培養模式、持續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以及進一步優化就業服務。同時,穩步推進失業保險擴圍,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