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韓毅 重慶報道)機械工業儀器儀表綜合技術經濟研究所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16日在智博會上發布《5G工業應用白皮書》。截至2020年5月,全球已有384家運營商投資5G網絡,95家運營商已部署5G網絡,80家運營商在全球42個國家和地區推出了商用5G服務。5G終端發展速度遠超預期,已經有296款5G設備上市,超過112款已投入商用。

白皮書從5G工業應用的角度出發,介紹了5G工業應用存在的問題以及國內外研究及應用現狀,介紹了需求分析、5G網絡規劃仿真、面向工業應用場景的5G網絡建設、5G網絡與工業網融合應用方案、5G網絡驗收及整體方案驗證等內容,並對未來的發展進行了總結與展望,期望在行業形成一套5G工業應用建設的通用準則,引導企業實施5G工業應用建設。

華為無線產品線副總裁徐偉忠稱,5G在工業推廣應用要解決技術、成本和融合體系問題。成本問題是指目前5G工業應用模組等軟硬件設備、部件等成本遠高於傳統工業通信。只有成本降下來才能大規模推廣,5G在工業應用成本至少要和現有工業通信成本相當。5G的引入會改變工業現有模式,只有5G與工業應用兩者高度融合,才能更好地服務新一輪的工業變革。

儀綜所副所長王麟琨博士指出,白皮書的發布對於5G工業應用具有推動作用,希望各方通力合作,構建更加全面的5G工業應用生態。工業應用環境複雜,對通信的可靠性、實時性以及安全性具有較高的要求,5G應用到工業領域還需要走很長的路程,倡導發布5G工業應用白皮書目的是讓ICT和OT兩個領域的人員可以更好地理解5G工業應用的整個流程及應關注的問題。

此外,重慶市人民政府、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機械工業儀器儀表綜合技術經濟研究所14日共同簽署重慶5G智能製造聯合創新中心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三方將共享儀綜所與華為成立的「北京5G工業應用聯合創新實驗室」人才技術和研究成果,推動5G工業應用在重慶試驗驗證及示範應用。三方將在5G智能製造標準制定、開放實驗室建設、創新團隊組建、行業示範、人才培養等方面展開合作。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