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麗可人的藏族服務員。 作者供圖

周齡齡

踏進「黃河第一縣」瑪多縣城,我先找住處,路旁一家外牆畫滿藏族圖案的建築物深深吸引着我,進去一看,情不自禁驚呼︰「我的天!」

旅館大堂有30米高,大堂上掛有藏族獨有的五色(白、黃、紅、藍、綠)經幡;踏進大門,有呈長方形的水池,上有3個直徑達1.5米,白玉般的蓮花座,蓮花色澤通透,栩栩如生;走過蓮花池,就是旅館前台,前台後面是一幅10米高的藏畫;大堂左面有10多張小圓桌,上有茶具、水果,桌子旁各圍着舒適的靠背椅,讓人立感愜意;大堂兩邊分有2層,都是客房,約有50個房間。

獨特濃厚的藏族特色引領着我走向挺有氣勢的前台,前台站着俊男美女,穿着傳統藏族服裝,亮麗奪目,原來他們都是藏族人,會說一點普通話。

大個子司機要休息,我在房間裏擦把臉就趕緊出來,我要看看這個藏族人的縣城究竟是怎樣的。走出房間,一個俊朗壯男坐在大堂小圓桌旁悠閒喝着茶,茶香飄來,我走向他問道:「先生,請問我可以喝杯茶嗎?」「可以,請坐。」原來他是旅館老闆,四川人。他喜歡藏族人的純樸親切,欣賞藏族人對藏族傳統文化和宗教的忠心誠服,加上瑪多的旅遊商機,在此地開旅館已有數年,生意還不錯呢。喝過香茶,心滿意足,「您自個兒去逛逛,建議先去旁邊的文化博覽園,有表演看呢。這裏治安很好,藏族人都友善,您可放心;但要小心高原反應,動作慢點,有不適趕快回來!」隨着老闆關切的叮嚀,我大步踏出旅館大門。

離開旅館右走300米就是「格薩爾文化博覽園」,園前廣場裏矗立一尊雄偉宏大的格薩爾王銅像。格薩爾是藏族人神聖的大英雄,3000年前,西藏被吃人魔鬼統治,分割成多個邪惡小國,動亂頻生,天神、地神和龍族決定從天上送一位英雄到西藏制服鬼怪,他就是格薩爾。他一生降妖伏魔、抑強扶弱、統一各部,任務完成後,他和妻子雙雙回到天上。

千多年前開始,藏族人把民間口耳相傳、格薩爾的英雄事跡編寫成詩,造就一部擁有100多萬詩行,2,000多萬字的史詩《格薩爾》,史詩篇幅堪稱世界史詩(世界有五大史詩)之冠。千百年來,《格薩爾》史詩是藏族人的心中愛,更是藏族文化的璀璨明珠。來到瑪多的「格薩爾文化博覽園」,欣賞藏族人以說唱形式表演的《格薩爾》;言語不通,卻仍深刻感受他們對藏族歷史和文化的忠誠與愛戴。

洋溢濃濃藏族風情的黃河第一縣-瑪多,她對少數民族獨特的傳統文化、宗教、風俗習慣的尊重和熱愛,讓我非常欣賞她,感謝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