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與歐盟除了就英方擬廢除脫歐協議中有關北愛爾蘭的條款發生爭拗,據報英國首相約翰遜亦計劃不再遵守大部分歐洲人權法例,藉此阻止歐洲人權法院插手英國涉及人權的案件。此舉勢令英歐關係進一步緊張,料影響雙方在執法上的合作。

海外英軍殺人 不滿判終身

英國於1998年訂立《人權法》,將英國有份簽署的《歐洲人權公約》(ECHR)納入英國法例,並容許英國法院引用《公約》作出裁決。然而近年不少難民及尋求庇護人士以《人權法》作擋箭牌,免遭英國遣返。此外,派駐海外的英軍如果犯下侵犯人權罪行,亦可能因此法例而被起訴。

據報今年夏天由法國經英法海峽偷渡到英國的人數打破紀錄,例如上周一天便有逾400名人蛇循此途徑進入英國。而英國海軍陸戰隊中士布萊克曼被控2013年在阿富汗,射殺一名受傷的塔利班武裝分子,被判終身監禁,亦令英方不滿。英國政府認為《歐洲人權公約》牽涉範圍太廣,令政府無法遣返難民和保護英軍,因此正對《人權法》執行情況作檢討。

英國執政保守黨在去年的競選宣言中,已承諾會檢討《人權法》,確保在個人權利、國安和政府有效施政方面取得平衡。歐盟曾要求約翰遜保證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後,英國仍繼續受《歐洲人權公約》約束,但約翰遜2月時已拒絕。約翰遜的高級顧問卡明斯亦曾批評歐洲人權法院阻止英國遣返「危險」的外國罪犯,認為在英國脫歐後,國民希望歐洲法官停止在英國的司法權。

研局部停用 勢損執法合作

英媒日前報道,首相府、司法部及內政部等均正檢視局部停止履行《人權法》可能產生的影響,預計數周內公布檢討結果,選項包括修訂《人權法》,又或在國會快將表決的《海外行動法案》中不再採用《人權法》條文。歐盟一直要求英方繼續實施《人權法》,表明是未來英歐執法部門合作的先決條件。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