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港人北上搭火車,熟悉的除了廣九直通車、廣深港高鐵,還有廣深鐵路(廣深綫)。記者15日從廣鐵有關部門獲悉,作為目前全國最繁忙的鐵路幹線,廣深鐵路信號系統設備改造工程近期完成並交付使用,全線具備客專標準版CTCS-2列控模式,意味着該鐵路將「變身」高鐵綫;亦為廣深跨高鐵運行和高普鐵互聯互通提供了條件,將廣州東站、廣州站、深圳站都接入了全國高鐵網。港人很快將可以直接在羅湖口岸的深圳站搭高鐵,北上南下更加便捷。

廣深鐵路四線並行,是全國最繁忙的鐵路幹線。(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方俊明 攝)

據了解,作為珠三角城際快速軌道交通的主幹綫路之一,廣深鐵路西起廣州站,南至深圳站,全147公里,設有28個站場、7個客運站點,不僅連接着廣州和深圳兩座超級城市,還連接着香港、惠州、東莞等發達地區。該綫為城際與普速鐵路四線並行,目前每天「公交化」開行列車200多對,是全國最繁忙的鐵路幹綫。

港人是廣深鐵路的「常客」,圖為廣州東站出口。(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方俊明 攝)
廣深鐵路開行動車組可提升至250列,圖為旅客購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方俊明 攝)

為灣區乃至全國鐵路改造升級提供借鑒

廣鐵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這條誕生於1911年的百年老綫,廣深鐵路曾經以「准高速」著名,是中國高鐵起步前的試驗田。隨着京廣、廣深港等高鐵線路相繼開通,廣深鐵路亦期待「加快速度」煥發新的活力。「廣深鐵路信號系統設備改造工程是在既有廣深Ⅰ、Ⅱ、Ⅲ、Ⅳ綫及廣州地區樞紐上進行營業綫施工,相當於信號系統核心設備的『換心臟』施工。這是中國鐵路首次進行此類難度如此之大的施工,是一次突破」。

「該改造工程實施起來難度非常大、技術複雜,夜間天窗時間短,還要保證白天的正常行車,縱觀國內外的鐵路史沒有過此類施工。」廣深綫改造技術負責專家透露,通過在全國首創「城際和普鐵分離並無縫切割」的模式,分多步實現了廣深綫「神經系統」大分割;並確保CTC調度集中中心控制模式不停用,實現了對運輸「零干擾」。這也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其他鐵路的改造升級積累了經驗與提供借鑒。

廣深鐵路全綫開行動車組可提升四分之一

廣鐵有關部門負責人稱,廣深鐵路此次信號系統設備改造的完成,意味着曾經廣深線的神經中樞「一分為二」,為以後廣深鐵路併入全國高鐵網提供了條件。「未來的廣深鐵路將是粵港澳大灣區『最亮的一條綫』,它將像一張『魚刺圖』一樣串接起12條高鐵、城軌及普速鐵路,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運輸中的『互聯互通之王』,是真正的鐵路主幹、運輸要道」。

該負責人透露,廣深鐵路全綫具備客專標準版CTCS-2列控模式,運輸效率大大提高,可以將整條綫曾經開行200列動車組提升至250列左右,增長四分之一。而最新的聯鎖列控系統讓京廣、貴廣、南廣等高鐵線的動車組可以直達深圳站。新系統也為明年贛深高鐵、廣汕高鐵引入廣深綫創造了先行條件,大大降低了引入難度和成本。「2022年後,預計廣深綫將以開行跨線動車組為主,讓廣東省的高鐵網絡實現東西向、東北向、西北向的互聯互通,成為最便捷的快速通道」。

廣深鐵路將成灣區「互聯互通之王」串接12鐵路

城際軌道:穗莞深城際、佛肇城際;

普速鐵路:京廣鐵路、京九鐵路、廣九鐵路、廣茂鐵路;

高速鐵路:京廣高鐵、貴廣高鐵、南廣高鐵、廈深高鐵;在建的贛深高鐵、廣汕高鐵。

港人北上搭乘高鐵將可實現多渠道一覽

一,從香港西九龍站,直接搭高鐵到內地部分城市;或到廣州南站轉乘到內地其他城市;

二,在深圳可到深圳北站、福田站、光明城站等搭高鐵,北上到內地城市;

三,廣深鐵路改造後,很快將可在深圳站、平湖站搭高鐵,北上到內地城市。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