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均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教聯會會長

剛過去的9月10日是香港的「敬師日」。世界多處地方都在不同的日子、用不同的方式去慶祝這個節日,例如韓國學生送康乃馨給老師、新加坡所有學校放假一天、越南也放一天假,學生向老師獻花,印度則把教書的工作交給高年級學生負責,讓老師休息……「師」之所以受人尊敬,貴在其德,老師除了傳授知識外,在德行上更是學生的模楷。因此,自古以來,老師享有崇高的地位,「師道」備受尊崇。

記得在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當時正值上課時間,老師立即協助學生逃生,有些同工為了保護學生,更犧牲了性命。在那一年的「敬師日」,教聯會特別從抗震救災最前線請來4位英雄教師,到香港學校巡迴演講,親述救災經歷。一秒之前原是平凡的老師,在容不下任何思想掙扎的一瞬間,已經成為了英雄,用血肉之軀,救活了學生。偉大的師德,令人動容,不少聽眾都邊聽邊流淚。

教師應以身作則參加普檢

香港八仙嶺的「春風亭」,是為了紀念兩位令人崇敬的老師而建的。在1996年,兩位中學老師帶領40多名學生到八仙嶺考察,其間因為人為事故發生了山火,老師為了讓學生脫險,最終被燒成火人,跌下山崖,犧牲了寶貴性命。此後,政府將八仙嶺了一座涼亭命名為「春風亭」,傳誦老師春風化雨的神聖職責,歌頌老師高尚的品德情操。

中國古代對「師道」極為重視,唐代韓愈的《師說》可謂論述「師道」的鼻祖,他提出「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師必有道,道不離也」。老師被視為「道」的傳承者、維護者,用現代的語言,老師就是人類品德、社會道德、公民意識責任和行為規範的代言人。

教協不要再侮辱「專業」兩字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疫症當前,政府推出社區普檢計劃,越多市民參與,越能找出社區的隱形患者,盡早切斷傳播鏈。作為老師,開學在即,無論為己為人,好應該盡公民責任,以身作則,帶頭參加檢測,以保護學生、保障校園,為安全復課作好準備。然而,全港最大的教師團體—教協,不但沒有呼籲會員積極配合,還指責教育局再「呼籲」就是施壓,又向會員發信「提醒」教師的權利,指教師有權不向人透露有否參加檢測,並設立熱線讓教師舉報校方「強迫」檢測。

相比起八仙嶺大火、汶川大地震裏諸位偉大的老師,鼓勵和呼籲香港教師在開學前做個簡單檢測,不但不會犧牲性命,相反更會保障學生健康和校園安全,實在難明號稱「專業」的教育團體竟會做出與其名字背道而馳的行為!

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在1995年制訂了「香港教育專業守則」,當中闡明了專業教育工作者的義務和權利。在義務方面,包括了「對專業的義務」、「對學生的義務」、「對同事的義務」、「對僱主的義務」、「對家長/監護人的義務」、「對公眾的義務」,一共74條;權利則包括「一般權利」、「作為專業工作者的權利」、「作為僱員的權利」,一共25條。翻一翻,可以找到不少跟當前情況相關的守則,如對公眾的義務,應以身作則履行公民的義務;作為專業工作者的權利,爭取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的工作環境(而不是製造不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的學習環境)。

教師的任務是神聖、崇高而艱鉅的,唯有師者自重,社會才會尊敬教師。如果作為一個表面上號稱專業的教育團體,實質上鼓勵會員「打份工」,事事以自己的權利先行,學生利益放兩旁,那麼,請教協不要再侮辱「專業」兩字,索性把「專業」於招牌上刪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