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多宗修例風波相關案件的量刑裁決令人譁然。政法界人士建議政府成立委員會監察司法及量刑,以便定期檢討各項罪行的判刑指引。 資料圖片

政法界:市民對司法公正信心動搖 倡設委會定期檢討判刑指引

近來多宗修例風波相關案件的量刑裁決令人譁然。曾在至少8宗相關案件中判處被告無罪的裁判官何俊堯,雖然屢被批評立場偏頗,但他仍獲加薪調職至高等法院擔任暫委副司法常務官,處理案件排期。多名政界及法律界人士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司法機構「暗升」資歷較淺且判決備受爭議的何官,無疑令市民產生負面觀感,更有人擔心由何官擔任「排期法官」,或將黑暴案件交由立場明顯的「黃官」審理。對此,他們建議政府成立委員會監察司法及量刑,以便定期檢討各項罪行的判刑指引,避免不同法官在處理相同控罪或類似案件時出現偏差。■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據悉,何俊堯擬於本月18日至明年6月13日在高院負責刑事案件排期,月薪將由原本裁判官的136,215元至163,250元增至225,100元。有司法界人士透露,一般裁判官需10年以上年資才能晉升至此職位,但現年39歲的何俊堯只用了5年多。

判決屢被質疑 卻獲大幅加薪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副主席傅健慈指出,何官的判決屢被質疑,是次卻獲大幅加薪調職,難免動搖市民對司法公正的信心。他續指,「排期法官」的權力及操作空間很大,處事不公者或特意安排立場明顯的法官處理某些案件,即使高院由陪審團作裁決,但法官仍需引導陪審團,更能拒絕接納某項呈堂證據或錯誤總結案情,過往就有不少上訴例子證明陪審團被法官錯誤引導。

傅健慈續指,為確保被告獲公平審訊,政府應成立一個監察司法及量刑的委員會,監察被投訴法官的個案調查過程,及定期檢討判刑指引,但為免影響法官判決,有關指引應屬參考性。

容海恩:現任法官缺持續培訓

執業大律師、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指出,現任法官缺乏持續培訓,希望司法機構可以提供更多讓法官參考的公開資訊,又建議特區政府委任現任或已退休的法律界人士,甚或法律系的學生組成「量刑委員會」,為法官提供參考性的量刑指引。她指基於普通法的精神,該指引不應具約束力,但相信有助縮窄不同法官的判刑偏差,不會成為「無牙老虎」。

執業大律師龔靜儀則認為,何官近日的判決多次引起爭議,現時獲「暗升」無疑令市民產生負面觀感。她亦認同政府成立「量刑委員會」,定期檢討不同罪行的判刑指引,但有關判刑指引應對司法機構內的所有法官構成「完全及絕對性的約束力」,才能有效避免不同法官處理相同控罪或類似案件時出現偏差,並藉此挽回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心。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批評,何官「暗升」或令人誤以為作出某種具爭議的判決就能加薪。他建議由特首提供一張法官名單,「排期法官」在處理某些香港國安法無涵蓋而又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時,只能安排名單中的法官審議,例如《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惑」罪等。他並指「量刑委員會」是值得參考的做法,有助加強公眾對司法制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