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達國際全球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Andrew McCaffery指:「每股盈利(EPS)的增加是近月市場增長的主要動力,尤其是集中在美國五大科技股的表現上。總體而言,他們一反過往的季節性趨勢,推升了美股,市場上漲幅度更是自1984年以來從未於8月份見過的。然而,在這表象之下,投資風格對市場內其他股份的影響更大,價值型股份合計的每股盈利按年下跌50%,增長型股份合計的每股盈利則下跌15%。美國市場與環球其他市場的每股盈利跌幅也出現不同步的情況,美股的每股盈利按年約下跌三分之一,其他市場則下跌50%。」 ■富達國際

中小型股份投資機遇廣闊

「投資風格仍然是我們選股的一個重要因素,同時我們對股份市值大小的關注程度相對下降。鑑於在3月的大跌市中,市場傾向選擇大型、流通量較高的股份。對於關注資產負債表、增長軌跡及估值等關鍵指標的投資者而言,目前在小型及中型股份中已出現廣泛的投資機遇。

現時市場龍頭股選擇愈來愈小,擴闊投資目標至中小型股份,將有助投資者多元化投資組合,尤其是對那些偏好增長的投資者。這也有助投資者免於落入如在部分銀行股及地產股出現的價值陷阱,並可保存實力,以捕捉部分行業股持續下跌時出現的投資機會,如在航空業及飛機製造業。擁有強勁資產負債表的企業應能度過這場危機,並在最後獲取更大的市場份額。因此,我們最近在歐洲及亞洲市場發現的投資機會較美國市場為多。」

貨幣政策料傾向回應市場

富達國際全球首席股票投資官Romain Boscher補充:「儘管貨幣政策將保持寬鬆,但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全球央行年會(Jackson Hole )發表的言論顯示,未來聯儲局的貨幣政策取態將會傾向回應市場(reactive),多於主動出擊(proactive)。這與現時政策高度支撐經濟的取態一致。雖然我們仍不確定美國可額外增加多少財政政策,但環球各地正朝向專注提升國家韌性的發展方向。」

循環經濟或聚焦在岸發展

「美國市場短期將受美國大選左右,而中國內地在被貿易衝突及疫情影響後,正持續改革以提升國內市場的韌性及消費能力。作為減少依賴出口及環球經濟計劃的一部分,中國內地一直致力於促使供應鏈中的重要部分更接近中國市場。」「從政府的角度而言,供應鏈的韌性已成國家安全問題,而疫情在全球各地爆發更讓各地醒覺,醫療設備及藥業的供應鏈韌性尤其重要。儘管跨境活動持續,在貿易局勢緊張的情況下,各地卻更加渴求快捷及安全的境內供應。隨着愈來愈多國家研究如何實踐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在岸發展或會成為國家升級策略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