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說指上期提及靚元亨報考的采南歌劇社是中國第一間以公司體制組建的劇團,也是第一間戲劇學校和第—個宣傳革命的劇團。我沒有考證過這說法是否準確,但它是「志士班」,宣傳革命思想,廣載於文獻。它在演出使用廣府話,也被認為開啟粵劇唱「白話」(廣府話)的先河。

1900年,陳少白、程子儀、李紀堂等籌辦了一間「天演公司」,李紀堂出資2萬元,陳少白提供劇本,排練後在廣東、香港等地巡迴演出。

為培養人才,「天演公司」在1904年開辦了一間名為「采南歌劇社」(班名稱︰「采南歌班」、「采南歌劇團」)的戲劇學校,李紀堂及粵中富紳黎國亷、鍾仲玨、鍾錫璜、潘佩瑜等合共捐資3萬元。招收12至16歲學徒共80人,班址在廣州河南海幢寺諸天閣。設粵劇表演課程和文化課、戲劇常識課。教戲師傅有大牛寬、雷公祥、跛生、馬蹄蘇等。在一年時間內,教學員練基本功和粵劇基本知識,同時也按行當學演幾出必演的戲,行內稱「嫁妝戲」。如小武行當,就有呂布的《轅門射戟》、《泗水關》、《獻美》、《窺妝》、《鳳儀亭》;周瑜的「一氣」、「二氣」、「三氣」、《蘆花蕩》、《歸天》;趙子龍的《趙子龍催歸》、《趙子龍保主過江》;武松的《武松打虎》、《戲叔》、《殺嫂》、《醉打蔣門神》、《大鬧獅子樓》、《飛雲浦》、《蜈蚣嶺》等。排演的新編劇目有《地府鬧革命》、《黃帝征蚩尤》、《六國朝宗》、《文天祥殉國》、《兒女英雄》、《俠男兒》等改良新戲,諷喻時政,表揚忠義,宣傳破除迷信、反對外族侵略,有益於世道人心,得到社會公眾輿論的好評,認為它「所排新戲頗博世人好評,實開粵省劇界革命之新聲」。

「采南歌班」活動了兩年左右,因經費問題歇業。從這個班子出來的演員,許多轉入了當時的粵劇戲班,後來都成了知名演員,如李元亨(靚元亨)、戴謙吉、利慶紅、楊州安、賽子龍、余秋耀、靚榮、大眼錢、新麗湘、馮公平等。 ■文︰葉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