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等罪行而被捕,大快人心,但美英和部分西方國家政客氣急敗壞連發謬論,顛倒是非美化黎智英為「民主自由鬥士」,粗暴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內部事務。黎智英長期勾結外部勢力煽動黑暴、操縱選舉,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依然不知收斂,頂風作案,警方將其繩之以法,維護國家安全,重振法治秩序,完全依法辦事,不容外部勢力指手畫腳、說三道四。敵對勢力政客替黎智英塗脂抹粉,不過是為煽動黎智英及攬炒派繼續替其賣命,延續反中亂港的險惡圖謀。

對於黎智英等人被捕,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發文指事件是「剝奪香港的自由、侵蝕港人的權利」,稱為「嚴重侵犯及侮辱全球熱愛自由的人」;英國首相約翰遜發言人亦稱黎被捕「證明國安法被當成箝制異議的藉口」云云。根據國安法拘捕黎智英,是消除香港危害國家安全的重大隱患,這是香港事務、中國內政,美英政客無權過問。正如外交部發言人嚴正指出,中央支持特區執法機構依法履職盡責,一些國家對中國依法維護自身國家安全的正當之舉說三道四,這些政治謊言毫無事實依據。

法律界人士指出,黎智英長期勾結境外勢力,乞憐外國制裁香港,持續挑動社會仇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種種惡行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並未收斂。黎智英高調為「攬炒派初選」作宣傳,支持「攬炒派」在立法會內取得逾半議席,以癱瘓議會和特區政府;黎智英利用旗下的媒體肆無忌憚散播反對國安法的言論,更涉嫌資助極端組織挑戰政權、尋求外國對香港事務進行干預。黎智英在國安法通過後頂風作案,警方拘捕他沒有違背「不溯及既往」的法治原則,完全是黎智英咎由自取。

在拘捕黎智英的行動中,警方已按法律規定和程序向法庭申請搜查令,並依照搜查令授權在多個地點進行搜查,針對違法行為進行蒐證。警方曾到黎智英旗下的傳媒機構進行蒐證,其間多次出示搜查令,供相關機構人員及律師代表審視。警方的拘捕、蒐證嚴格依法辦事,對警方所謂「濫用權力、打壓新聞自由」的指控抹黑,根本是無中生有,目的只在轉移視線、為黎智英開脫罪責。

有法必依是基本法治原則,黎智英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行為,在任何法治國家,都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可笑的是,彭斯竟然聲稱:「對黎智英堅持民主、權利與港人自治,深受鼓舞」;蓬佩奧更吹捧黎智英是「為香港人爭取自由的愛國者」。黎智英包庇縱容黑暴打壓正義力量,以黑金操縱選舉,作惡多端,是破壞本港民主自由的罪魁禍首。彭斯、蓬佩奧將罪人捧為英雄,替黎智英臉上貼金,令人反胃,這更加證明美國反華勢力就是黎智英及攬炒派的最大靠山,更加證明黎智英勾結外力、干犯國安法不容抵賴。美國反華政客美化黎智英,只是想榨取其反中亂港的最後價值。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