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在5月14日宣稱要「跟中國斷絕整個關係」的第二天,美國對中國華為公司祭出新的封殺令,限制全世界所有半導體廠(包括晶片代工、IDM廠),凡有使用到美國軟體和設備,在為華為提供產品之前,都需要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證。國際間形容這等同美國以國家力量對華為使出終極殺手鐧。不過,筆者認為,這可謂特朗普式的「攬炒」,這種違反國際公平交易原則的無理行徑,自然給華為帶來極大的困難,傷害了中國的利益,但是華為絕對不會因此關門,相反會倒逼中國「芯片」絕處逢生,中國高科技迎難衝頂,而美國的相關企業則會無辜受到重創。

封殺華為台積電200億美元生意泡湯

其實,美國要扼殺華為的賊心早就有了。因為,華為在5G技術上很多方面領先美國,所以非置諸死地而不可。早在特朗普發動對華貿易戰之初,美就把華為列入制裁的「實體清單」名單。無奈,第一,華為早有準備,有足夠的「備胎」;第二,美國芯片公司也強烈反對,認為失去華為的市場就失去一大半的市場,而且也失去再研發的資金。

事實上,去年華為在受到「卡脖子」的背景下,依然買了187億美元美國貨。同樣,國際上的芯片公司如果配合特朗普打壓華為,也必定自己先遍體鱗傷。目前,華為的大客戶台灣的台積電也處於兩難。去年,華為還和台灣的芯片龍頭企業台積電做了200億美元的生意,華為的高端芯片都是請台積電代工。當下,台積電因為大量使用美國的技術,被迫答應美國抽調120億美元資金在亞利桑那州設廠,儘管那裡成本高漲。如果不再批准台積電為華為代工,那麼不但台積電少了200億美元生意,台灣也少了200億美元外貿順差。不過,特朗普像之前和北京打貿易戰一樣,還給美國等相關公司的利益留了一手,聲稱考慮到新措施會對於晶片代工廠帶來巨大的經濟影響,因此給予120天的緩衝期來出貨給華為,以降低該規定變更給美企帶來的衝擊。

顯而易見,特朗普的「攬炒」下策,完全是為了個人連任的私利。特朗普應對疫情失誤,經濟遭受重創,原以為「篤定」的連任出現了極大的變數。為轉移國內指責其抗疫不力的視線,特朗普不但打擊華為,而且聲稱要全面和中國「脫鈎」,並以此欺騙美國人民,稱一切是為了防止中國竊取美國的科技、佔美國的便宜。

華為靠國產芯片仍可保有5G優勢

華為和中國其他公司,都需要認認真真對付特朗普的「攬炒」,自強不息後發趕超是唯一出路。

筆者相信,華為以至中國的「芯片之痛」,是一定可以過關。第一,中國已不是白手興家,已經有相當雄厚的基礎,離頂級的芯片製作只有可攀登的一步之遙。第二,華為可以使用中國可自造的稍微低級的芯片,仍可保持5G的領先優勢。第三,中國舉全國之力突破,相信可以在不長的時間芯片登頂。第四,美國的芯片公司也要吃飯,只要中國的芯片業者努力,他們反擊特朗普「攬炒」的力度也就會越大。最後的結果,必定是特朗普的「攬炒」倒逼中國通信業做到最強。而特朗普的所謂與中國全面「脫鈎」,不過是一時的選舉「囈語」,而中美經濟貿易的未來必然是更緊密的合作,因為這才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