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2日)上午9點,小浪底水利樞紐加大下泄流量,標誌着黃河2026年調水調沙正式啟動。
根據方案,今年黃河調水調沙採用多水庫聯合調度的模式進行,以萬家寨、三門峽和小浪底水庫調控為主,支流陸渾、故縣、河口村水庫進行配合。
黃河水少沙多,泥沙常年淤積下游,河床越堆越高,容易形成地上懸河,防汛壓力極大。小浪底位於黃河中游最後一段峽谷出口,是扼守中游來水來沙進入下游平原懸河的咽喉要道,控制着黃河91.2%的徑流量和近100%的輸沙量。在每年主汛期來臨前,小浪底集中泄放大流量水流,依靠水力沖刷河道,加深拓寬主槽,提升行洪能力,降低決堤風險;同時,能統籌汛期水量,向下游農田、濕地輸送灌溉與生態用水,實現多重效益。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孫佳藝
評論成功,請等待管理員審核...

評論(0)
0 /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