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僖)香港旅遊業界指出,國家航天事業居世界頂尖地位,對香港青少年很有教育意義,也有發展為遊學產業的潛力,倘獲得國家支持和兩地部門協商成事,香港旅遊業才有望開拓航天遊學團新項目。

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香港中小學近年舉辦很多內地遊學團、兩地交流團等,「一開始都是一兩天行程,往深圳、廣州等城市,參觀一些先進機構、歷史博物館等,了解祖國發展和建國史。現在漸漸延長到三至七天,但也都是以大灣區內地城市為主,再遠些也有到江西紅色旅遊景點或沿海一些大城市,往西北航天重鎮的遊學、交流團很稀少,畢竟甘肅太偏遠,機票貴,需時長。」

需國家支持 兩地協商 業界配合

他認為國家航天事業居世界頂尖地位,有遊學價值,但要開拓相關遊學團,先要有相關配套條件,「遊學團首先需要國家支持,獲安排訪問相關機構;亦需相關部門事先協調、安排具體行程;而進入火箭發射基地參觀,也需要特別批准。也許未來兩地政府能協商溝通,達成相關遊學團合作共識,香港旅遊業界很樂意配合,推出新的遊學產品。」

蒂旅集團董事長鍾偉棠對香港文匯報表示,香港的遊學交流團主要由學校、團體及政府部門資助組團。這些官方或半官方遊學團、青少年交流團,主要還是以大灣區內地城市為目的地,行程以參觀內地先進商企、歷史博物館、名勝古蹟為主。他說:「國家航天事業先進,是國民驕傲,對青少年來講,當然很有遊學價值,相信有開拓新遊學團線路需求。也許未來隨着市場發展,以及在國家支持下,香港青少年也有機會組成遊學團前往酒泉參觀,親身體驗國家航天事業的先進發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