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今年4月24日是第九個「中國航天日」,國家航天局昨日在北京召開2024年中國航天日新聞發布會,宣布今年的主場活動將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辦,主題為「極目楚天,共襄星漢」,將發布嫦娥七號任務國際載荷搭載項目等航天重大信息。據統計,內地相關部門、高校、社團等將在航天日前後舉辦近500場系列活動,航天院士專家、航天員將走進學校開展科普講座,相關航天展館、航天設施將集中向公眾和大中小學生開放。

據了解,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包括啟動儀式、中國航天大會、航天文化藝術論壇、航天科普系列展覽等活動,同期舉辦首屆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航天合作論壇,將發布《武漢宣言》。啟動儀式上將首播今年航天日主題宣傳片,發布嫦娥七號任務國際載荷搭載項目等航天重大信息,公布2024年「中國航天公益形象大使」,頒發2023年度中國航天基金會錢學森最高成就獎等。屆時將有5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外賓參加航天日主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