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5屆廣交會截至17日傍晚,線下到會的境外採購商累計已突破10.7萬人次,他們來自全球212個國家和地區,人數相比上屆同期增長了23%。圖為廣交會上的光伏產品吸引不少海外採購商問詢。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每年大量進口芯片飛機原油 並非因出口國「產能過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今年一季度中國工業生產加快,但工業產能利用率降至2020年二季度以來低位;與此同時,近期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德國總理朔爾茨訪華行程中都提到「產能過剩」議題,歐美對中國新能源領域所謂「產能過剩」的指責升溫。對此,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賢東17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歐美對中國「產能過剩」的指責「是站不住腳的」。各國的比較優勢決定在各自強項產業的產能大一些,只有加強合作,才能共同發展。金賢東還指出,一季度工業產能利用率相對低,與春節假期等因素相關,初步分析今後幾個季度有望逐步回升。

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3.6%,低於2023年的75.1%,是2020年二季度以來新低。分行業看,汽車製造業、新能源相關的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建築產業鏈的非金屬礦物製造業等產能利用率下降較快。市場擔心產能利用率數據偏低,可能指向部分行業「產能過剩」風險。

適度產大於需有利於市場競爭

金賢東出席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宏觀經濟形勢和政策發布會時表示,產能利用率是反映短期內產需關係的一個指標,受到需求狀況、盈利水平等因素的影響。從中國近幾年數據看,產能利用率的季度波動比較大,一季度產能利用率相對低一些,四季度相對高一些,與春節假期等因素相關。

金賢東強調,對於產能問題,要從經濟規律出發,客觀、辯證看待。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供需平衡是相對的,不平衡是普遍的,適度的產大於需有利於市場競爭和優勝劣汰,這種現象普遍存在。

產能大小由各國比較優勢決定的

「有些方面把產能問題與國際貿易掛鈎,認為出口商品多了就是『產能過剩』了,這是站不住腳的。中國每年大量進口芯片、飛機、大豆、原油等商品,那麼這些商品的出口國難道都『產能過剩』了嗎?」金賢東指出,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供給和需求都具有全球性。「不同國家在各自強項產業的產能大一些,在其他產業的產能小一些,這是由各國的比較優勢決定的。只有加強合作,才能共同發展。」

金賢東還以新能源汽車產業舉例說,據國際能源署測算數據,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需求量將是2023年全球銷量的三倍多,這將是各國發展的共同機遇。中國新能源產業持續發展、持續提供優質產能,不僅滿足自身高質量發展需要,也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和綠色低碳轉型作出重要貢獻。

貿易保護不會讓自己變得更好

外交部發言人林劍當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也回應相關提問表示,所謂「中國『產能過剩』衝擊世界市場」是偽命題,以「產能過剩」為由採取貿易保護措施,不會讓自己變得更好,只會破壞產供鏈穩定暢通,拖累全球經濟綠色轉型和新興產業發展。

林劍說,中國始終對產業合作秉持開放態度,希望有關國家秉持開放心態,堅持公平競爭,打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經貿合作環境,與中國一道,實現互利共贏,推動經濟全球化向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發展。

此外,中國一季度經濟實現良好開局,同比增長5.3%。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蘇社在發布會上表示,將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多項穩增長政策正加快落地,全力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