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絲路發展論壇4月16日在陝西西安開幕,這也是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首次圍繞「數字絲路」舉辦的專題性論壇活動。來自全球近50個國家和地區的各界嘉賓,圍繞「數字互聯 共建絲路」等議題展開廣泛交流與討論,傳承絲路精神,推動各方共建「數字絲路」,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新平台。在本次論壇期間,《世界互聯網大會跨境電商實踐案例集(2024年)》亦正式發布。

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絲路發展論壇在陝西西安開幕。(記者李陽波攝)

攜手推進數字絲路建設共享發展紅利

據了解,自2014年起,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已連續成功舉辦十年,成為全球互聯網共享共治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2022年7月12日,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在北京正式成立,這也標誌着世界互聯網大會從一個國際會議升級為擁有常設機構的國際組織。目前,已有來自全球29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40家會員,包括國際組織、互聯網領軍企業、行業組織、科研機構,以及多位「互聯網之父」級的權威學者等,覆蓋亞洲、非洲、歐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

本次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絲路發展論壇由世界互聯網大會主辦、陝西省人民政府承辦,以「互聯互通 共同繁榮」為主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讓綿亘千年的絲路煥發新生機。」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勇在開幕式致辭時指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倡導以數字技術賦能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絲路發展論壇,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更是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新平台。中國政府願與各方攜手推進數字絲路建設,共享數字經濟發展紅利,深化數字技術創新合作,加強數字文化交流互鑒,共建數字治理規則體系,共同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邁向新階段。

數字絲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據悉,近年來「數字絲綢之路」建設成就顯著。截至2022年底,中國已與17個國家簽署「數字絲綢之路」合作諒解備忘錄,與30個國家簽署電子商務合作諒解備忘錄。以跨境電商、海外倉為代表的國際貿易新業態和新模式蓬勃發展,讓更多來自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優質特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也讓「中國製造」銷往世界各國。

「2017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設『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開啟了數字絲綢之路建設的歷史篇章。」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世界互聯網大會理事長莊榮文出席開幕式併發言。他表示,要秉承絲路精神,加快數字絲路建設,推動「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數字化轉型發展,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邁向新階段。

聯合國副秘書長李軍華視頻致辭時表示,數字技術與數字經濟已成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字絲綢之路」在提升數字互聯互通及社區能力建設、彌合「數字鴻溝」、促進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津巴布韋信息通信技術及郵政快遞服務部副部長丁古穆茲·菩提亦表示,數字絲路為大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加強互聯互通可以讓所有人都能從數字轉型中受益。

推動全球跨境電商相互借鑒優勢互補

開幕式後舉行了主論壇,與會嘉賓圍繞「數字互聯 共建絲路」「絲路電商國際合作」「數字鄉村與可持續發展」三個議題進行了交流與討論,論壇還同時發布了《世界互聯網大會跨境電商實踐案例集(2024年)》。

「跨境電商已成為帶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據世界互聯網大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落實世界互聯網大會去年發布的《跨境電子商務國際規則體系發展研究報告》中提出的行動,推廣跨境電商最佳實踐。大會於今年1月啟動了案例徵集活動,經過研討、審議,最終共選出63個案例,形成了2024年《世界互聯網大會跨境電商實踐案例集》。

此次發布的《案例集》集納了來自各級政府機構、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台、交易平台、物流企業、金融機構、賣家、爭議解決機構等產業鏈各環節的案例,從政府統籌、綜合服務、交易平台、品牌培育、物流聚合、金融賦能、技術支撐、產業配套、數字賦能等9個方面作分類整理。此外,為推動全球跨境電商相關主體相互借鑒、優勢互補,《案例集》還提出了進一步推廣促進跨境電商業務發展的實踐舉措和下一步行動。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