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香港展館」展示多項科技方案
◆智能回收系統減省清潔工人的工序。
◆體積小但耐力驚人的露營適用電源。
◆藥物處方輸入系統減低人手出錯機會。
◆許健生表示,今年的「智慧香港展館」可看到不少政府用於民生的科技。
◆智能室內水耕系統
◆用此腰帶可為視障者創造無阻通道。
◆藉Wi-Fi強弱做定位的室內導航工具。
◆理大內地團隊研發以光纖來偵測身體狀況。
◆VR現可用於精神健康治療

由金融地產轉向高科技產業,是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主軸,日前在灣仔會展揭開帷幕的「第二屆香港國際創科展」(InnoEX),以「智慧創新 聯通世界」為主題,吸引本地發明精英以至大灣區與海外的高科技廠商參加,呈獻大量令人目不暇給、能改善生活質素的智能科技產品,同時亦促進業內人士交流,互相擴闊彼此的眼界,藉以加快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進程,以及促進國家新質生產力發展。◆採、攝:FUKUDA、雨文

以往電子產品展主力推廣現存的低至中技術研發,隨着今屆創科展邀請五湖四海的「高手」參與,展品不再單靠便宜取勝,而是花費了不少人力物力的研究成果。譬如在「智慧·香港展館」,參展商TriTerra就帶來能配合即將實施的垃圾徵費措施的方案,當局不停推廣環保和回收的重要性,除借助「綠在區區」收集點外,市民也可自發把沖洗好的玻璃瓶和鋁罐等投入回收箱。但在實際操作時,都需要人手逐個檢查回收箱,也得安排貨車駛經每個回收箱設置地點及由清潔工登記回收品重量,令整個過程繁複且欠效率。

該參展商的研究方案是,在每個回收箱安裝電子磅和無線收發器,經中央系統監控各箱子,一旦可回收物品數量達指定水平時,便根據回收箱狀況由AI擬定貨車行駛路線,不經人手提升回收效率。這不用像「綠在區區」那般需自行磅重來做登記,使用者藉無接觸式卡片「嘟」開回收箱蓋子的同時,系統便檢測投放物品的重量差距,從而自動記錄在雲端幫用戶儲分。另外,主打行動電源的TriTerra也展出針對Gramping愛好者而設的大電量蓄電池和可摺式太陽能板,只要在營地吸收日光幾小時,便足夠露營車整晚使用,屬極貼心的設計。

簡易處理配藥防甩漏

到醫院問診取得藥物後,假如「老友記」需長居院舍,不時發生因照顧長者的護士或工友錯誤安排藥物,導致病情惡化甚至有生命危險。為減低因人手處理而出錯的機會,由資訊系統顧問開發、獲得「智慧市民(智能共融)」銅獎的人工智能院舍藥物處方輸入系統便大派用場,院舍職員只要將各藥物的標籤掃描到備有文字識別的系統內,不單可列印出相應的標籤供二次使用,還設有提示通知讓相關人員確保被照顧者會定時服藥。系統亦會根據藥物的成分和類別預早提示院友服藥的過敏機會。

社區凝聚更濃烈創科氛圍

香港電腦商會前主席、WebX產業聯盟創會會長許健生出席創科展參觀,他提到最值得留意的是今年的「智慧·香港展館」,因為有不少政府用於民生的科技。他尤其推薦由漁農署推廣的「智能室內水耕系統」,其採用活動種植櫃裝置,配合物聯網及水耕種植技術,提升室內水耕的效能。

他還稱讚今屆政府積極推廣創科發展,今年特區政府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國際創科營商周」BITWeek,其間舉行多個創科活動,包括Web3嘉年華、數碼經濟峰會、香港國際創科展InnoEX、國際春季電子展、智慧照明博覧、Elevator Pitch Competition 2024等多個大型活動。

傳統上國際春季電子展及智慧照明博覽都會吸引不少海外買家到港參觀,將InnoEX與電子展同期舉行,有助本地創科項目接觸更多海外商家。同時亦建議主辦方能邀請更多內地及海外創科大企參展,加強活動在地區上的代表性與影響力,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創科之都的形象。

BITWeek活動緊湊,宣傳也不少,但好像只忙了一班創科業內人士,未見有本地普羅大眾產生共鳴。既然特區政府花了那麼多資源舉辦國際創科營商周,那不如多做一點,將活動提升為一個香港盛事,籌辦更多有亮點的side events落區及舉辦中小學校創科相關的比賽等,將創科訊息滲透到各階層,在社區上凝聚更濃烈的創科氛圍,對香港創科發展相信會起到一個顯著的效果。

無需GPS視障照樣行走

GPS(全球定位系統)讓駕駛人士可輕鬆抵達世界各地,但技術上只局限於水平移動,無法測量垂直位置差距,在室內使用也有一定掣肘。由蜂圖科技聯同發展局空間數據辦事處及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研發的城市級室內GIS地圖及定位平台榮獲「智慧出行(智慧交通)」金獎研成果,借助室內範圍中Wi-Fi無線網絡的路由器訊號強弱,配合實際地圖計算出使用者之目前位置(譬如室內四個角度均設路由器,當手機被帶到某位置時,系統便因應接收每個路由器的訊號強弱來進行推算),而這系統更可在多層式商場或大廈使用,加上聲音導航即可助視障人士在室內尋找目的地。

同樣是金獎得主的GUIDi引導視障者智能腰帶,也屬無需GPS即能便利視障人士移動的工具,透過雙寬角鏡頭和AI精密運算技術,系統會把前方的暢通與否狀況以聲音方式通知使用者,恍如得到GPS協助一樣。

光纖加VR保身心健康

成立約半年的理大晉江技術創新研究院研發出「非侵入式智能光纖干涉健康監測座椅」,以往需要「夾手指」或束住手臂才能夠量度心跳、血壓、呼吸和血氧飽和度等數據,團隊現利用光纖會受到這些生理變化影響的特性,只需坐在放置了光纖的座椅上,即能進行一系列人體數據檢測,減低醫護人員與病人間不必要的身體接觸。

而社會福利署則借助VR技術開發出「靜心·VR空間」,藉沉浸式虛擬實境幫助經歷創傷人士創造個人專屬靜心空間,配合穿戴式生物感測裝置來偵測實時情緒狀態數據,以便能更快捷地了解他們對治療的反應及進一步提供有效心理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