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美玲邀李居明大師在新光戲院化妝間內合照留念! 作者供圖

林爽兒

新光戲院的粵劇舞台將會在今年底拆除,作為承租方,李居明大師的12年粵劇保育生涯無奈中斷。

李大師一力承擔為新光戲院為粵劇盡全力,12年把所有的心血投放於此,然而卻沒有聽過見過政府的一言半語予以鼓勵支持,那感覺是由得它自生自滅,只當他是一種商業行為!

這12年看着戲院一天天變化,先自舞台開始處理修葺,之後把全院千多座椅來個面貌更新,為這些更新大師特地在戲院設個臨時工場,請工人在那裏開工。更換座椅套,再處理衞生間。2樓是一個休閒和展覽廳,當中展出一部歷史悠久的電影放映機;然後是3樓戲院,花了大量金錢去安裝一個三面立體聲大銀幕,還請大師設計,比一般現今的迷你戲院都舒適自在。

在過去的日子,看着戲院的人與物變化,對它的感情愈來愈深刻,從領導到夥計,從老闆到老倌,一齣一齣戲的演着,一批一批的合作夥伴,由第一天開幕李居明請來梁振英先生、紅線女擔任剪綵嘉賓之外,他更為蓋鳴暉編寫第一個劇本《蝶海情僧》,不間斷地在12年裏寫了37齣原創劇,那心力、腦力、財力都不可少!打造這殿堂級戲院所費多少?大師說會計不敢告訴他究竟多少,他知道會計也是一番心意!

因為戲院被基督教會買了,他們無論如何也不會再租予拜華光師傅的粵劇團隊,劇團的華光座還得尋找可以安放的地方,還請八和會館的龍貫天主席代為處理。

這陣子一起在新光戲院演李居明大師歷史劇的老倌,大家都有些心念,他們大部分都在新光戲院度過了演劇生涯,戲院陪着他們成長,這些成長的經歷留下了難忘的記憶,都悄悄祈求有奇跡出現,都希望在新光戲院演出的機會能夠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