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劇《金陵十三釵》片段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寶峰 朱燁報道)16日,大型舞劇《金陵十三釵》2024全國巡演暨成都站首演啟動儀式在成都高新中演大劇院舉辦。該劇以抗日戰爭期間南京淪陷為背景,講述了13位秦淮歌女與一群女學生之間的感人故事。總導演郎昆在發布會現場表示,與影視作品相比,舞劇可以製造出更有張力的震撼效果。希望《金陵十三釵》的藝術創作,能夠成為中國舞劇創作的新探索。

大型舞劇《金陵十三釵》舉行2024全國巡演暨成都站首演啟動儀式。活動主辦方供圖

舞劇《金陵十三釵》表現出以釵簪反抗刀槍的鬥爭精神,舞劇中的每一個人物都有着立體鮮明的形象。幽明的光線映照出十三個纖細、姣好的輪廓,她們明艷動人卻又轉瞬歸於沉寂。一種難以自抑的疼惜,牽引着觀者浸入那段戰火年代,一起走進一個「女性之花的綻放燦若朝霞」的動人故事。

大型舞劇《金陵十三釵》舉行2024全國巡演暨成都站首演啟動儀式。活動主辦方供圖

該劇由著名導演郎昆擔任總導演,名編劇馮雙白執筆,著名編導魏思佳任總編導,著名作曲家方鳴作曲,著名舞美設計師尚天寶擔任舞台設計,張傲月、王家鑫、王雪柔、謝意、張曼穎、周晨、毛澤寧、昝子琦等來自於國家級院團的青年舞蹈家們領銜主演,揚州歌舞團近百位演員參演。

大型舞劇《金陵十三釵》由著名導演郎昆擔任總導演。活動主辦方供圖

總導演郎昆曾多次執導全世界華人的「文化年夜飯」——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金陵十三釵》是他個人的大型舞劇首秀。談及為何選擇這樣一部愛國主義題材,郎導表示,「作為中國人,我們時刻都在緬懷那些南京大屠殺中的無辜死難者,因此我們選擇運用新穎的舞蹈語言,來告慰所有不幸罹難的同胞們。」

中國歌劇舞劇院演員、紅菱飾演者張子曼。活動主辦方供圖

本劇舞美提取了「城磚」元素,每一塊城磚上都刻有遇難女性的名字,而城牆從完整到斑駁的變化所帶來的視覺衝擊,也帶動着整部劇的情節發展。該劇還採用創新的舞美科技,結合現代手法的聲、光、電等元素,將戰爭畫面再現在觀眾面前。舞台上的飛轉矩陣、場景穿梭,讓演員們置身畫面之中,讓歷史鑿穿時間的隔閡,與人們緊緊相擁。

中國歌劇舞劇院主要演員、玉墨飾演者王家鑫。活動主辦方供圖

大型舞劇《金陵十三釵》由大地音樂文化傳播、日光同明文化傳媒出品,揚州市歌舞劇院聯合出品,北京四海一家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任全國巡演運營。該劇將於6月21日至22日在成都首演,由此開啟全國二輪巡演20場的精彩旅程。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