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優勢助力四川餐飲企業出海」交流會活動16日在成都舉行。

(香港文匯網記者 向芸)「香港對不同餐飲種類的需求很大,全面通關後香港和內地的交流越來越多,既有港人北上,也有內地企業南下,餐飲企業在香港很有潛力和市場。」4月16日,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旅遊及款待總裁黃思敏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內地品牌來說,香港平台具有多重優勢,在香港開一家店就相當於開設了一個櫥窗,能讓企業「走出去」的步伐更快一些。

當日,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攜手四川省商務廳,在成都聯合舉辦「香港優勢助力四川餐飲企業出海」交流會活動,向四川餐飲企業代表詳細介紹香港的營商平台優勢、香港餐飲行業投資發展機遇、香港本地餐飲業最新趨勢、香港餐飲業牌照申請及流程、內地赴香港人才入境計劃以及香港行業重點展會及大型活動,以助力川企更高效地赴港。

自2023年年初全面通關以來,多項盛事活動相繼在香港舉行,充分展示香港作為盛事之都的活力和吸引力。獨特多彩的都會生活及多元化社群吸引了很多來自海外、內地不同文化和飲食習慣的人士寓居香港,不僅為餐飲行業的新加入者提供大量的創業機會,更是企業拓展國際國內雙向市場發展的戰略據點。

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袁家諾認為,現時是四川美食文化走向國際的最佳時機。

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袁家諾表示,成都大運會的召開讓全世界認識成都的包容文化和萬千氣象,現時是四川美食文化走向國際的最佳時機。香港經濟在疫情過後的一年展現復甦,訪港旅遊業在去年強勁恢復帶動膳食服務業收益同比增長26.1%。他鼓勵四川餐飲企業把握機遇,通過香港提升品牌國際知名度,進而進軍海外市場。

四川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尹奇志表示,四川一批品牌化、連鎖化、規模化的餐飲企業已經具備了走向國際市場的實力。

「2023年,全省餐飲收入首次突破3500億元,同比增長19.5%,高出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4個百分點,規模居全國第5、中西部第1位。一批品牌化、連鎖化、規模化的餐飲企業已經具備了走向國際市場的實力。」四川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尹奇志表示,近年來,四川推動川菜地方立法,完善產業鏈和供應鏈,在全省打造川派餐飲創新發展先行區22個、支持建設「味美四川」消費新場景4個,大力培育天府「名菜、名廚、名店」三名品牌,推動川菜更好地「走出去」。希望四川餐飲企業抓住機遇,藉助香港比較成熟的模式,藉助香港市場積累海外運營經驗,提升品牌影響力,加快國際市場拓展步伐。

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旅遊及款待總裁黃思敏表示,四川餐飲消費類企業在香港開一家店就相當於開設了一個櫥窗,可以向全世界展示四川品牌的優質產品和服務。

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旅遊及款待總裁黃思敏列舉香港餐飲行業市場數據,以及經由投資推廣署協助到港、在港發展的內地餐飲行業企業實戰案例,鼓勵川企充分利用香港優越的營商環境,並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建設的機遇,「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場。「可以看到,更符合年輕人口味的中餐連鎖品牌、茶飲、美食外賣平台快速發展等等新趨勢正在蔚然成風,四川餐飲消費類企業在香港開一家店就相當於開設了一個櫥窗,可以向全世界展示四川品牌的優質產品和服務。」

在香港本地市場,已經明顯看到內地餐飲品牌「南下」的趨勢。香港智慧餐飲協會創會主席黃志超在演講中表示,「內地美食受香港居民喜愛,越來越多的內地餐飲知名品牌自疫情結束後紛紛到港。他們可以在香港累計海外運營經驗,拓寬品牌的海外影響力」。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董吳鴻圖亦在講解內地餐飲企業香港落地流程和開業準備事項時表示,看好內地年輕版飲食如火鍋、茶飲等品牌店舖在香港本地的發展前景。

作為四川餐飲企業代表,海底撈集團分享了投資香港的實戰經驗。海底撈集團執行董事高潔女士認為,餐飲企業可以通過香港市場,針對海外消費人群進行川菜口味的融合創新,同時香港的商業平台對企業海外經營管理經驗的累計和升級起到助推作用。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