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港車北上」、「澳車北上」政策正式實施以來,港澳居民駕車前往內地遊玩熱情。圖為在粵行駛的港牌車。敖敏輝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北上」熱潮來襲,為港人前往廣東工作、生活和消費帶來極大便利。針對有極少數北上的港澳車輛「越界」進入廣東以外的內地省市的情況,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16日提醒,廣大「港澳車北上」車主及駕駛人,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請勿駛出廣東省。

據介紹,自「港車北上」、「澳車北上」政策正式實施以來,港澳居民駕車前往內地遊玩熱情高漲,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境的客流車流多次創新高。

據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統計,3月28日至4月6日,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境的客流車流累計超過100萬人次和17萬輛次,日均超過10萬人次和1.7萬輛次,同比增長167.8%、145.1%,均處於歷史最高位。

不過,網絡上,陸續出現港澳私家車違規進入廣東以外地區的個案。對此,廣東省公安廳交管局發出警示。

據「廣東交警」官方公眾號介紹,根據《廣東省關於香港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第十條,依照本辦法臨時進入內地的香港機動車僅限在廣東省行政區域行駛。車輛須懸掛香港機動車號牌,隨車攜帶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憑證。

第十五條規定,臨時進入內地的香港機動車所有人或者駕駛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依據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依法處理外,還將限制或不予受理其新的申請:(六)駕駛臨時進入內地的香港機動車超出規定行駛範圍的。有該項情形的,1年內不予受理新的申請;備案駕駛人有第六項情形的,應當註銷其所有備案;香港機動車所有人、駕駛人自備案註銷之日起按上述規定不予受理或限制受理新的申請。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