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劉 毅)香港百年老字號茶樓蓮香樓不敵疫魔,於2022年結業,令人不捨。今年4月8日,蓮香樓於原址重開,正式投入營業。原本以為遠去的蓮香樓,又重新出現,令一眾茶客倍感驚喜。不少人在嘆茶後皆表示,「蓮香樓又回來了,我們一定要來試下。」在這家茶樓食點心已不再是單純的果腹,而成為了一種藏在歲月裏的情懷,一種吃得到的人情味。

蓮香樓在香港屹立近百年,卻幾經波折,關了開開了關,歷經輝煌和落寞。前年就因為不敵新冠疫情而宣告結業,如今重開,蓮香樓的霓虹燈牌再次亮起,由新公司營運。一眾茶客甚喜,不少人興沖沖前去飲茶,以示支持。

4月1日,店家在社交平台Facebook專頁公告消息,指蓮香樓由4月1日早上6時開始試業,並表示「如有錯漏,請多多包涵」,當時眾人還以為是愚人節玩笑,及後發現真的是「記憶中的茶樓」又回來了。4月8日,原址重開後的蓮香樓正式營業,大公報記者去到的時候,店門口已經擺放數個恭喜開業的花籃,茶客如鯽,路過的遊人也紛紛拿出手機,拍下自己與蓮香樓的合影。繁忙的午後,沒有位坐、點心賣晒,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時光倒流又「搶」點心

拾級而上,從大堂進入茶樓,環境比之前更整潔,翻新後的裝潢依然維持了古色古香的舊時模樣,茶盅泡茶、牆上的水墨畫、茶客的簽字板、來來去去的點心車……茶樓雖已易主,但總體而言還是老樣子,來此處飲茶,輕輕鬆鬆就撿回了以前的飲茶回憶。

目之所見,茶客搭枱而坐,天南地北地聊着,更多的是聊以前的茶樓文化,比如傳統的「一盅兩件」,再比如憶述舊時茶樓人們如何提着鳥籠,互相交流「養雀經」。事實上,為了令茶客懷念起這樣的舊時光,茶樓天花板上懸掛着一個個鳥籠,只是相比較以前,如今的鳥籠新簇簇,還纏上了新裝飾。

記者原本想聽負責人分享重開後的心得,但他實在忙到無暇顧及。也是的,一到飲茶時間,茶客已將整個空間坐得滿滿當當,來得晚的人,還要耐心等位。

坐下,就可以開茶了,面前擺放的是蓋碗茶盅泡茶,依然是寫有蓮香樓字樣的傳統茶盅,「茶博士」沖上茶水,撲鼻而來的是濃郁茶香味。過去,茶客多是「一盅兩件」,但今時今日,人們已不再拘泥於此,叫上點心,享受大快朵頤的樂趣。

茶香味濃郁,滾燙的茶水,點心車叫賣等老式廣東茶樓文化,仍得到保留。現時,香港不少食肆都用電腦或者人手直接落單,而在蓮香樓飲茶,卻有種時光倒回的感覺,想要吃點心,還是要「爭住搶」──自己去點心車拿點心,這時候,速度是關鍵,顧不得儀態,衝上去就問想要拿的點心,夥記會告知有或無,如果已經一掃而空,就要等待下一回合。

「真的想到了以前跟家人來飲茶的場景啊。」坐在記者身旁的梁小姐感嘆道。她點了多款點心,包括燒賣、馬拉糕、鮮竹卷、鳳爪、排骨、蓮蓉包等,一邊食一邊拿出手機拍照,並說道,「我的家人都在海外,聽聞蓮香樓重開,十分開心,讓我把點心拍給他們看看。」而最令她想要再次幫襯的原因,是現在本地已經少見手推車賣點心了,在蓮香樓不僅是品嘗美味,更是想念一種往日情懷。

「白頭」夥記重出江湖

在諸多點心之中,上班族陸小姐偏愛蓮蓉包,「現在已經很難吃到這種裏面有鹹蛋黃的蓮蓉包了,蓮蓉的香甜,加上蛋黃的鹹香,產生了化學作用,味蕾甜鹹交織,齒頰留香。」除卻本地和內地茶客,也不乏外國遊客的身影,有些與家人朋友一同來到茶樓,直言:「就想來品嘗香港的地道美食。」

蓮香樓剛開業,中午食點心,宜早不宜遲,茶客劉女士和友人來得比較晚,點心時間已過,就點了乾燒伊麵和青菜等家常餐,「其實,味道也並非特別驚艷,但作為蓮香樓老茶客,茶樓重開,我們一定要來,無他,就是吃一種人情味。」

除卻保留原有裝潢格局、傳統的點心,今次茶樓重開,聘請的是以前的夥記,其中何先生滿頭白髮,忙着收拾碗碟,兼推點心車,記者問他以前在蓮香樓工作了多少年,何先生話,先前已在蓮香樓工作經年,一路見證其發展過程,「多少年?我已經不記得了。但這次蓮香樓重開,我就回來上班,只為懷舊。」

今時今日,蓮香樓的招牌菜款依然不少,除卻日間供應特色傳統粵式點心之外,一些傳統燒味諸如潮蓮燒雞、桶子油雞、化皮乳豬、秘製貴妃雞等,都是傳統經典粵菜,深受顧客歡迎。

城市發展日新月異,新舊交替的變遷在所難免,原以為在時光中遠去的蓮香樓,今時今日「失而復得」,怎不令一眾茶客心生歡喜?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