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主任視像致辭。 國務院港澳辦網站圖片
◆李家超、鄭雁雄等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4」開幕典禮並與「國家安全教育參訪團」青少年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夏寶龍:不能用老眼光看待新形勢 不能用舊思維解決新問題

昨日是國家第九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4」活動開幕典禮。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開幕典禮並作主旨講話。夏寶龍在致辭時指,實現由治及興,需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在積極作為、創新創造中實現香港新飛躍。大家要主動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跟上時代發展步伐,積極識變、應變、求變,在變局中打開香港發展的新天地。「大家不能用昨天的老眼光看待今天的新形勢,不能用昨天的舊思維解決今天的新問題,需要團結一致向前看,多用新思維、新辦法、新路徑解決面臨的問題,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幹前人沒有幹過的事情,不斷突破自我、大膽創新,努力實現香港發展的迭代更新、轉型升級。」(夏寶龍講話全文刊A4)

特區行政長官、國安委主席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特區國安事務顧問鄭雁雄,以及駐港國安公署署長董經緯、外交部駐港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委王兆兵等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辭(見另稿)。◆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夏寶龍指,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今年3月19日是個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並於3月23日刊憲生效。這是「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標誌着香港進一步築牢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屏障,對香港實現由治及興、保持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具有深遠影響。在新的起點上,建設更加美好的香港,推動香港實現由治及興,讓廣大市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這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的最大共識、最大期盼。

在發展中鞏固提升「金字招牌」

他說,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好、發揮好,使一個個「金字招牌」更加閃亮。實現由治及興,就是要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住、發揮好,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傳統優勢不是一成不變的,「金字招牌」也不是一勞永逸的。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是在發展中創造的,同樣也要在發展中去鞏固、去提升。

夏寶龍指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新質生產力,意味着科技創新將催生以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為特徵的先進生產力質態。要積極把握新質生產力發展的要求,大力引進全球高端創新人才,大力發展金融科技、綠色金融、數字經濟,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打造高增值海運服務業,建設智慧港口等,鞏固提升傳統產業優勢,推進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根據香港本地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科研條件、市場特點等,有選擇地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構築香港競爭新優勢。

他續指,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注入強勁動能、提供更大商機。他說,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入了「快車道」,當前很重要的就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大家要在融合融通中,積極應對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區域性重組挑戰,不斷優化自身經濟結構,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開創香港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努力實現迭代更新轉型升級

夏寶龍強調,實現由治及興,需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在積極作為、創新創造中實現香港新飛躍。當今世界變亂交織,香港由治及興的內外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時代在變,內地在變,整個市場結構、消費模式等都在改變。今日之中國已非昨日之中國,今日之世界亦非昨日之世界。大家要主動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跟上時代發展步伐,積極識變、應變、求變,在變局中打開香港發展的新天地。香港由治及興本質上就是一條創新變化之路。大家不能用昨天的老眼光看待今天的新形勢,不能用昨天的舊思維解決今天的新問題,需要團結一致向前看,多用新思維、新辦法、新路徑解決面臨的問題,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幹前人沒有幹過的事情,不斷突破自我、大膽創新,努力實現香港發展的迭代更新、轉型升級。

他指出,實現由治及興,是香港全社會共同的事業。大家一定會發揚獅子山精神,開拓進取、靈活應變、自強不息、頑強拚搏,不斷續寫香港發展新傳奇,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領導班子成員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開幕典禮。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劉光源、盧新寧、羅永綱、何靖、尹宗華及秘書長王松苗,以及香港社會各界代表逾1,400人參加活動。

夏寶龍指出「五點需要」

第一、實現由治及興,需要守牢國家安全的底線,才能護航香港高質量發展。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

第二、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加堅定「一國兩制」,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作用。

第三、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好、發揮好,使一個個「金字招牌」更加閃亮。

第四、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注入強勁動能、提供更大商機。

第五、實現由治及興,需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在積極作為、創新創造中實現香港新飛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