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昨日在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上致辭時指,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加堅定「一國兩制」,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作用。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更多挺港惠港措施陸續有來。在新的起點上,大家要用好「一國兩制」這一最佳制度,把「一國兩制」的紅利最大化,使其優勢充分彰顯釋放,繪就「一國兩制」更加豐富多彩的美麗畫卷。

香港有求 祖國必應

夏寶龍說,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加堅定「一國兩制」,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作用。「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現在,大家對「一國兩制」愈來愈堅定篤行。「一國兩制」作為國家的一項基本國策,是香港長治久安的保障。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立場一以貫之,從未動搖。習近平主席堅定地指出,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這一方針,過去沒有變,現在不會變,將來也不需要變。

他表示,正是因為有了「一國兩制」,才使得香港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生活方式長期不變、普通法制度長期不變。正是因為有了「一國兩制」,香港才既享有巨大的「一國」之利,又擁有廣闊的「兩制」之便,香港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更加凸顯。正是因為有了「一國兩制」,香港有求、祖國必應,不論香港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來自祖國的後盾支撐只會加強、不會減弱。

夏寶龍強調,有偉大祖國做堅強後盾,有全體港人的努力打拚,香港由治及興未來可期、前景廣闊,「我們堅信,新時代列車『香港號』的車輪一定會滾滾向前、不可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