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4」活動昨日開幕,特區政府多位司局長昨日發帖文回應表示,香港須做好國家安全的捍衛者、愛國主義的倡導者、經濟民生的推動者三個角色,統籌好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安全,並進一步鞏固和提升自身各項優勢,加快發展各項新興產業。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有國安才能有港安,才能有家安家好。國家安全是社會繁榮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根本。他定當繼續與各界攜手合作,引領香港切實做好國家安全的捍衛者、愛國主義的倡導者、經濟民生的推動者這三個角色,充分展現夏主任所囑咐「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幹前人沒有幹過的事情」的擔當作為,全面實現由治及興,不斷譜寫「一國兩制」實踐精彩華章,不負國家所託,不負市民所望,乘風破浪、續創輝煌!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國安條例生效後,有了更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這對本地以至海內外的企業和投資者都至關重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許多獨特優勢,打造了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等「金漆招牌」。然而,隨着全球百年變局加速演進,我們要因時而變、隨事而制,進一步鞏固和提升自身各項優勢,並加快發展各項新興產業。

指法律工具箱已大致齊全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安全和發展的「良性互動」,關鍵是「動」,兩者皆「動」方能帶出良好效果。現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工具箱已大致上齊全,未來的工作是學懂如何用好工具、有需要時更要用好工具。而法律工具箱的工具必須按照法治原則小心謹慎使用,以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為宗旨,以「總體國家安全觀」作為指導思想。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夏寶龍主任寄語香港要在發展中鞏固提升地位和優勢,積極把握新質生產力發展的要求,要大力發展綠色金融、數字經濟等;而這兩方面也正是財庫局近年和未來的工作重點。同時,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特區政府會繼續與金融監管機構牢牢守護好這一重要領域,全力維護國家的整體安全。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房屋局會繼續為市民的安居努力,完善房屋階梯,着力解決劏房問題,提升屋邨居民的幸福感;也會把握好「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在創新建築技術、智慧屋邨管理和推動新質生產力等各方面多與內地不同城市交流經驗,並把國家最先進的經驗與技術帶到我們建屋建家的工作之中,連結世界各地並向國際社會展示我們的實力與質素,以切切實實的工作,說好中國故事,也說好香港故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面對市民和社會發展不斷轉變的需求,公務員團隊在以民為本服務文化的基礎上,應該果敢創新,一方面於公共行政、政策和法規制訂等方面有預判性,甚至作出超前部署,另一方面亦要與時並進,熟習創新科技的應用情況,精簡不必要的程序。「我相信,這是公務員迎向未來,持續精益求精需要擁有的重要元素。」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下,我們更需要明白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第一動力,要更積極把握新質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不斷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圈及產業建設。我們亦陸續推出更多有利創科發展的政策措施,並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打拚,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繼續擦亮香港這個「金漆招牌」。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民青團隊定必團結一致,聯同社會大眾各界人士,攜手維護國家安全。並在行政長官帶領下,發揮靈活多變、善拚敢贏的精神,全力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添幸福,令香港再創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