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經濟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的背景下,廣交會的火爆氛圍呈現出「風景這邊獨好」的景象。儘管巴以衝突、俄烏衝突等造成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持續不斷,通貨膨脹的壓力仍在全球範圍內蔓延,但不少海外採購商和企業依然堅定地選擇參加廣交會,積極開拓市場。有海外的採購商感言:「到中國來透一透氣。」對他們來說,來中國參加廣交會,就是到全球最大貨源地尋求貨源,到全球最大市場來尋求市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廣交會進口展巡展發現,即便當下巴以衝突影響不斷外溢,地區多個方向局勢緊張,有兩家以色列企業依然堅持參展。有一位以色列進口商一直在展位上,忙碌地向來往的全球採購商介紹其生產的五金工具產品。

另一家以色列參展企業「Heaven+earth」,則委託在中國的合作夥伴到廣交會參展。「以色列那邊局勢緊張,本來對方想親自過來的,但飛機飛不了,最後叮囑我們要繼續參加好廣交會,盡量多拉訂單。」該展位負責人王先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

來自土耳其的境外參展商Erdinc表示,中國市場一直是他們最重視的,如今各國經濟並不景氣,參加廣交會看到熱鬧的氛圍,才感受到久違的經濟活力。

像這樣的海外參展商和採購商在廣交會上比比皆是。「去哪兒」平台數據顯示,廣交會前一周抵達廣州的機票環比上周增長1.2倍。有來自蒙古國的採購商表示, 她是從蒙古國直飛香港再到廣州,一路上碰到了數不勝數的業界同行,「剛下飛機到處都是來參展的外國採購商 。」為了接待從世界各地到來的客商,有廣州酒店專門推出13種語言的服務,工作人員忙得不亦樂乎。◆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靜怡、帥誠 廣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