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左)稱黃循財和團隊努力獲得人民信任。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新加坡總理公署周一(4月15日)宣布,李顯龍將於5月15日卸下總理職務,交棒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總理公署公告說,李顯龍將正式向總統尚達曼建議委任黃循財接任總理職務,並指黃循財獲得執政人民行動黨全體議員支持,他將於5月15日晚上8時在總統府宣誓就任新加坡第4任總理。

外交政策料延續前任腳步

李顯龍是新加坡開國總理李光耀的長子,於2004年52歲時從第2任總理吳作棟手中接棒,擔任第3任總理至今。李顯龍在Facebook上發文,表示領導層換屆在任何國家都是重要時刻,稱黃循財和新加坡第4代領導團隊努力獲得人民信任,尤其在疫情期間,他懇請民眾給予黃循財和第4代團隊全力支持。黃循財也於社媒發文,稱懷着謙卑的心接受任命,呼籲國民給予他信任和支持。

51歲的黃循財於2011年加入政壇,2022年4月獲選為人民行動黨第4代團隊領袖。李顯龍也於去年11月在黨大會上宣布,會於下屆全國大選前,將黨秘書長一職交棒黃循財。

黃循財上任後料要面對經濟問題,雖然預測今年新加坡經濟將增長1%至3%,但因成本增加及自動化的趨勢,令失業人數上升,而全球經濟和政治局勢亦將考驗黃循財的治理能力。分析指出,黃循財率領新加坡平穩抗疫,顯示出較強的行政能力,但與李顯龍相比,外交和政治經驗相對薄弱。在中美關係表態上,黃循財與李顯龍相似,既不願選邊站,亦不認可美國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分析指他擔任總理後,外交政策方面很可能會延續前任領導人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