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出庭,成為首位美國前總統接受刑事審訊。 美聯社

美首位前總統接受刑事審訊 34宗罪可囚20年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涉嫌為向成人電影女星丹尼爾斯支付「掩口費」、偽造34項商業紀錄的案件,於周一(4月15日)上午在紐約曼哈頓法院開審,特朗普到法庭應訊,成為美國史上首名接受刑事審訊的前總統。

特朗普被控2016年偽造34項商業紀錄,通過私人律師科恩向丹尼爾斯支付13萬美元(約102萬港元)掩口費,意圖於當年大選前向公眾隱瞞不利消息,違反選舉法規。

艷星丹尼爾斯料出庭作證

法庭會先選出12人陪審團,法官表明單是支持共和黨或民主黨,不足以被排除成為陪審員。審訊預計需時6至8周,丹尼爾斯可能出庭作證,包括詳細披露她如何收受款項。

特朗普一直宣稱自己無罪,他上周六到賓夕法尼亞州拉票期間,再次批評主審法官默肯上月頒布禁言令,阻止他公開評論案中證人、檢察官和法庭職員,「周一在紐約市,我將被迫坐着完全噤聲。他們剝奪我說話的憲法權利。這狡詐的法官,這在以往從未發生過,對嗎?」美媒報道,特朗普陣營將以「掩口費」是避免家人尷尬、而非干預選舉為主要理由辯護。特朗普競選陣營發言人表示,官司是民主黨人失敗的干預選舉策略,企圖將特朗普困在法院,阻止他拉票造勢。

罪成恐失搖擺州過半選民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紐約州法例規定開庭時被告必須出庭,僅少數情況下獲准例外,特朗普可向法院要求豁免出庭權利,但可能被法官駁回。

對於特朗普一旦被定罪會否入獄,CNN首席司法評論員寇特斯分析,特朗普的34項罪名均屬於紐約州的「E級重罪」,是州法當中罪行最輕的重罪,每項罪名最高刑罰為入獄4年,不過紐約州法例對E級重罪訂有判囚最高20年的上限。每項罪名刑期同期執行還是分期連續執行,則由法官定奪。特朗普被起訴的並非暴力犯罪,加上他無犯罪前科,法官可能考慮允許他只需服刑某部分時間。另一可能則是法官判處緩刑,若特朗普未遵守法官訂定的某些規定,便有入獄風險。

根據美國憲法,特朗普被起訴甚至被定罪,均不影響他參選總統資格。特朗普篤定獲共和黨提名競逐總統,彭博社在1月的調查顯示,多個搖擺州份有過半選民表示,若特朗普刑事案件罪成,將不會投票支持他。

這宗案件相信是特朗普在11月總統大選前,能結案的唯一一宗審訊。他還要面對3宗刑事訴訟,包括涉嫌企圖推翻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涉嫌企圖推翻2020年總統選舉佐治亞州點票結果,以及涉嫌不當處理機密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