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業俊)香港目前已有三款掛鈎虛擬貨幣的ETF上市,但全數都是投資比特幣期貨或以太幣期貨,而非直接持有實物。美國雖然批准比特幣現貨ETF掛牌,但尚未有以太幣現貨ETF。業內指出,香港是亞洲首個有同類產品的市場,更是全球首個容許以太幣現貨ETF上市的市場,料有助提高香港在全球虛擬資產市場的地位。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昨認為,香港允許虛擬資產現貨ETF上市,無論對港股或投資者都屬正面,「港交所開門做生意,最緊要百貨應百客」,有更多不同產品選擇,相信將有力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刺激本港市場交投,同時讓國際投資者知道香港與時俱進、緊貼世界潮流。對於投資者而言,投資加密貨幣的過程和手續繁複,除了要在交易平台開戶,又要將手持法幣兌換成泰達幣(USDT)。而現時推出加密貨幣現貨ETF,除了提供更多投資產品選擇,投資者亦可以簡單地直接在港股購買到相關貨幣的ETF,方便快捷。

未納監管 多年來投資無門

芝商所客席講師譚家康指出,在港股市場推出加密貨幣現貨ETF的舉措對於香港的虛擬資產市場帶來了新機遇。虛擬資產在過去幾年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但由於監管不足,投資者只能以旁觀者的角度觀察價格的波動。作為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香港的投資者主要集中在股票市場。推出加密貨幣ETF將為他們帶來更多的投資選擇和便利。有了證監會的監管,投資者可以得到更多的保護和信心,這對於香港成為虛擬資產交易中心至關重要。

譚家康續指,是次的推出是以ETF形式在股票市場上市,投資者可以通過自己的證券戶口參與虛擬資產投資,這對於他們的資產配置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同時,證監會作為政府監管機構的一部分,反映了香港特區政府對虛擬資產的持續支持和鼓勵。這也鼓勵了更多的項目和區塊鏈金融項目在香港作為發展中心基地,獲得監管機構的支持。相信這將吸引更多企業在香港投入發展,進一步壯大香港的金融業。

加密貨幣現貨ETF潛力龐大

UD區塊鏈諮詢創辦人章濤表示,加密貨幣現貨ETF在港上市是好事,如果可以在早兩個月前上市就更好,因為香港聯繫匯率與美元掛鈎,部分國際資金希望享受香港的簡單低稅制,因此在香港購買加密貨幣ETF會最理想。目前美國的比特幣現貨ETF上市後,已迅速成為市值第二大的ETF,相信加密貨幣現貨ETF市場潛力龐大,料對香港市場有很大集資作用,吸引國際資金和Web3項目來港落戶,正面積極推動本港Web3發展。

香港數碼資產學會共同創辦人區偉志表示,加密貨幣現貨ETF在港上市對確立香港成為虛擬資產中心很有幫助,畢竟這是亞洲區首支現貨虛擬貨幣ETF,相信會吸引區內的傳統金融機構入場,而ETF可以免除不少技術上的風險,減少了機構對投資虛擬資產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