椽盛資本投資總監 曾永堅

香港物流業大亨兼儒商劉石佑主席近期成功跟著名杜拜港口運營商DP World達成協議,後者將待若干慣常交割條件獲達成或豁免後收購CS Logistics Holdings Ltd(CS控股),劉主席旗下的CS控股作為CS海運的唯一股東,而CS海運擁有CS物流全部已發行股份的75%,故CS物流及CS海運合共於嘉泓物流(2130)全部已發行股份的約57.9%中擁有權益,將於上述交易完成後出售給這家中東重量級新股東。

引入中東實力股東利拓展

DP World為國際著名的領先物流解決方案供應商,總部位於杜拜,於全球多國擁有強大客戶網絡與優良的物流資產,通過這次收購CS控股連同嘉泓物流,將有助這家杜拜公司擴大於亞洲與歐洲的版圖,而嘉泓物流則可藉引入這家實力強大的新股東,獲得後者的強大資源與客戶網絡帶來的協同協應,進一步強化本身的盈利能力。

嘉泓物流為總部位於香港的物流解決方案供應商,專注於高端時尚產品(包括奢侈品及平價奢侈品)及葡萄酒的相關物流服務,當中主要經營貨運代理服務(提供空運及海運代理服務)以及配送與物流服務(主要分類為倉儲及增值服務,包括B2B配送服務、B2C配送服務,以及葡萄酒專業倉儲及增值服務),此外,集團亦提供逆向物流服務(如處理退回產品、回收及廢棄物管理服務)。

嘉泓物流的主要客戶涵蓋中高端時尚零售商、品牌擁有集團(如Kering Group)、全球知名的時尚電子零售平台以及葡萄酒批發商及零售商(如L'Imperatrice)。集團旗下的辦事處遍布14個國家及地區的20個城市,除大中華區外,亦包括意大利、法國、瑞士、荷蘭、日本、美國、馬來西亞、泰國、越南、韓國及印尼。

另一方面,集團於2021年12月通過注入劉主席為主要股東的Allport Cruise Logistics(主要從事向全球提供郵輪營運商提供空運與海運代理服務,業務遍及歐洲、澳洲、美國及包括中國大陸等亞洲多國主要國家)全部權益,令旗下業務擴充替乾船塢項目提供物料運送及為郵輪營運提供郵輪補給。

業務擴大至電動車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嘉泓物流近年亦擴大全球物流解決方案服務戰線至電動車領域 ,把位於法國的物流相關設施專替中國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MG品牌於歐洲市場提供全面物流服務。事實上,隨着嘉泓與DP World的兩強相遇與結合,預計前者未來的盈利將回復高增長,建議中長線投資,12個月目標價8.8元。(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相關客戶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