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莊文強指未來的港產片不是鬥製作,而是鬥劇本有多勁! 作者供圖

車淑梅

由電視台撰稿員到金牌編劇、金牌導演的莊文強,他的《金手指》在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12項提名,風頭甚勁!他回想1993年大學畢業,1999年正式入行,事業一直沒有大起色,至2002年與麥兆輝合作為《無間道》編劇,票房厲害一時無兩,日日慶功,直至一次金像獎的聚會,王家衛導演跟劉偉強導演說「其實《無間道》出了戲院那個版本整件事已經完成了,現在一切只是虛幻……」莊導演指那是一次強烈的提醒,「我不知道說話是否正中劉生的要害,但中了我,我立即滾水淥腳地跑回家中開始『砌』《無間道2》了。」

莊導演寫劇本的特色:快而準。老闆要求一個月完成,他兩星期交貨;而他的電影總有大卡士參演,怎麼可以做到?「演員愛新鮮感,故事不一定新鮮,但角色一定要有所發揮,例如最近郭富城的《臨時劫案》演哨牙的摔角手,這是影帝級的演出!」

談到香港電影的未來,導演顯得無奈,「全世界的電影在疫情中都在進步,但我們卻未有跟上步伐。未來我們要拍一些非港產片,因為荷里活已經開始拍一些非荷里活的電影,皆因荷里活片都死光了。這幾年大家接觸不同平台,品味提升了,香港電影除了擺脫固有形象,同時要擁抱普羅觀眾。」

「其實內地的電影已經走上這條路,別以為他們只要大場面、大製作、衝鋒陷陣便收得,春節檔的幾套勁收的電影都是小品,原來觀眾喜歡看劇情多過大場面。他們要好劇情,內地市場的誘因大,寫得好會發達!」

莊導演為何沒有北上發展?「一個人離開了自己的根,會缺少提供長期創意的養分,早上飲奶茶吃通粉是一種生活習慣,過馬路速度快,這狀態是構成香港電影好大的元素。正如奶茶就是一種不中不西的東西,香港文化特色就是不中不西、中西融匯而產生一種高效率的文化想像。未來的港產片不是鬥卡士鬥製作,而是鬥劇本有多勁!」

感謝莊導演留港發展,香港慶幸有這群瘋狂創意的電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