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頒獎禮未舉行,利華古遜先捧起仿製冠軍銀盾慶祝一番。 美聯社
◆沙比阿朗素(左二)首次以教練身份享受冠軍「啤酒浴」。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浩然 綜合報道) 只要全取3分便可提早宣告創會119年來,首度贏得德甲冠軍的利華古遜,在周日聯賽主場以5:0輕取雲達不來梅「完成使命」,提早5輪稱王兼成功打破拜仁慕尼黑連續11年壟斷。

在1904年7月1日創會的利華古遜,過往從未贏得過德甲冠軍;球隊過去雖曾有過高峰時期,並有德國球星波歷克等助陣,卻始終與冠軍無緣,其中2001/02球季,球隊更在歐聯、德甲和德國盃最終均只得亞軍,被球迷嘲諷為「三亞王」。

領軍奪首冠 感嘆不可思議

近年,利華古遜的成績始終無起色,風頭完全被聯賽11連霸的拜仁壓過,但自從沙比阿朗素2022年10月接掌球隊,這支老牌球會命運亦隨之改寫;在今個球季,利華古遜憑藉立體的進攻和打不死精神(常於尾段入波絕殺),於各項比賽均無敵手,連同周日比賽聯賽29戰得25勝4和,德國盃一路殺入了決賽,歐霸盃亦大有機會殺入4強,以球隊走勢,甚至有機會向「三冠王」之路進發。

已宣布來季留隊的沙比阿朗素,賽後感慨地表示:「這一刻感受非常特別,我們最終奪得了德甲冠軍,但大家還想要更多,我們還想贏得德國盃以及歐霸盃!在此要感謝所有球迷,你們太不可思議了,在整個賽季中給予球隊巨大的支持,現在到了慶祝與享受勝利的時刻,謝謝大家!我們是冠軍!」

此外,沙比阿朗素也分享了自己的成功之道,「我也做過球員,所以我知道他們的想法;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有同理心,讓整個團隊能團結一致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