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一年兩個星期,我會跟大家分享當身體出現問題的時候,透過某些儀器去檢測身體其實很恐怖,其中一種就是「磁力共振」。很想藉着這個地方去告訴大家,我們日常也要好好注重健康飲食及身體健康,萬一身體出現任何狀況,除了可能需要付出金錢之外,還需面對精神壓力。

其實自己的身體在十多年前因驗血報告而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前列腺的問題。很多醫生經常會提醒男男女女,男性要注重前列腺健康,而女性就要留意子宮問題。不知道為什麼,在十多年前開始,驗血報告也說我的前列腺指數比較高,高的程度是正常的兩三倍,其實也有點恐怖。看過多個醫生及詢問過不同的醫生朋友,他們異口同聲說不要擔心,因為驗血指數不代表什麼,最重要是做一些對症下藥的檢查才會清楚知道身體有沒有不尋常的狀況。

而我自己也跟隨專科醫生的提議,先後到醫院作抽組織檢查及照超聲波等等以查出病因,但他們也說,就算抽組織也好,可能抽的地方不是有問題的地方,所以風險仍然存在。雖然一直以來檢查報告也沒有異樣,但驗血報告的指數就一直下不來。

最近在驗身的時候,醫生提議我不如做一次磁力共振檢查,這是目前最清楚可以看到身體內臟的方法,所以如果有任何問題,透過磁力共振便一清二楚。所以我上星期就決定行動。

雖然自己從來沒有接觸過磁力共振,但總會聽到身邊人提及這個工具檢測的過程是怎樣。某天去到預先約好的地方準備檢查,最初以為只是10多分鐘的檢測,但姑娘跟我說:「你先到洗手間一下,我在這裏等你出來,因為這個磁力共振檢查大概需要用1小時。」我就立刻覺得,原來要用這麼長時間,以致有點緊張。換好衣服及準備入檢測房間,然後躺在那部類似一張床的機器上面,接着工作人員會先把耳塞給我,因為他們說整個過程的聲音會比較大,然後還要給我一個播着輕音樂的耳機,希望可以雙重隔音。因為篇幅有限,下星期再繼續跟你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