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少餐飲業埋怨客人北上消費導致食肆生意差。消費者都是聰明人,哪裏的商品平靚正哪裏自然吸客。問題的根本所在是香港現在餐飲業消費水平高得嚇人,餐飲業自己需要改變經營模式,從多方面想辦法吸引客人,價格下調才有得做。

今期所介紹的兩間餐廳,食物質素好,價錢貼近市民大眾的消費能力,試業期已經有不錯的生意,正如「營廚」Marco 所講,做餐廳是要結合市場。位於旺角,由馬拉華人來港開設的「鐵飯碗咖啡屋」,為港人帶來正宗娘惹菜,價格合理﹔另外位於長沙灣YMCA地舖的「金獎椒麻雞」為一間社企,得到YMCA平租,於此主打幾款藥膳食品,為大家呈獻又平又靚又健康的食物。因此,要在香港飲食業立足,的確要給市民一種平靚正的感覺才行,不能只為自己賺到盡,卻埋怨港人不光顧,要多多想辦法啊﹗

最近,「營廚」Marco Lo與YMCA港青在九龍長沙灣合作經營一家社會企業餐廳,名為「金獎」椒麻雞的招牌菜,靈感來自四川,但與傳統川菜做法有所不同。其滷水的配料除了使用從四川運來的紅花椒、青花椒、藤椒和二荊條辣椒外,還特別添加了十多種藥材,包括當歸、熟地和北芪。這種滷水具有麻辣和香味,同時增添了藥膳功效。

Marco說︰「我和成師父兩人開金獎椒麻雞,這次合作希望能介紹給大家又平又靚又健康的食物。椒麻雞來自四川菜,比較着重好多椒,花椒和辣椒的味道,因為我自己是營養師的關係,金獎椒麻雞自然有不一樣,我用的是新鮮雞,飼養期為120天,以粟米為飼料,味道濃郁,脂肪含量不多,在鹵水方面會加好多不同的藥材進去,讓金獎椒麻雞有藥膳的效果。

「金獎」椒麻雞性價比更高,聽完他們的「手撕椒麻雞飯」做法會覺得物超所值。首先用新鮮雞,從清洗、劏雞、汆水到浸泡在滷水中,大約需要三小時的時間製作,使肉質鮮嫩,「金獎」椒麻雞做好後還要加其他配料。那天,Marco拍檔大廚成哥示範手撕鷄的做法,首先將浸泡好的椒麻雞雞肉撕成絲,然後加入青瓜絲、炸黃豆、四川豆皮絲和自製的特色椒麻醬拌勻,最後灑上香炒過的芝麻,令口感非常好。如果客人喜歡辣味更重一些,店員可以加入更多的椒麻醬。

這裏的小食有 「椒麻茶葉蛋」,一剝開蛋殼,椒麻味瞬間撲鼻而來,茶香四溢。「椒麻雞腳」和「椒麻雞亦」絕佳風味,讓人意猶未盡的好滋味。「椒麻蓮藕片」爽脆可口及「糖漬蕃茄(羅漢果糖)」羅漢果糖為天然代糖一種,零糖零脂零卡於蕃茄——健康、美味又開胃。而他們的米飯中加入了東北米和雞湯一起煮熟,雞湯是由雞骨和雞肉熬煮兩個小時而成,米飯充滿了鮮味。所以他們的手撕椒麻雞飯、「四川麻椒麻圓蹄飯」也很好味。

「為配合YMCA港青建立社企食肆的原意,希望藉着價廉味美,分享不同階層的客人,我們希望能提供到一個大眾化的價錢,例如一盒手撕椒麻雞飯不超過40元,小食都不過30元,比快餐店為平。想將又健康又好味的食物帶到長沙灣的街坊裏甚至全港市民及遊客。YMCA的member有九折,並且我們會定期,每個月會有一日,做半價的招牌雞回饋街坊,應該是每個月28號。」他們更希望做多的社區服務,每個月、每個星期都會組織派飯,比如早前派飯去南昌公園的露宿舍。「我們會做好多活動,大家如果有興趣做義工或者想要幫助人的時候,都可以大家一齊參與,一齊去做這樣的活動。」

採、攝︰寧寧

剪輯︰丁寧、木羽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