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安國家版本館,馬英九饒有興致地觀賞了明抄本《使琉球錄》,這是記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屬於中國版圖的最早版本著述。馬英九說,這是研究釣魚島的人一定要讀的,從古籍裏證明釣魚島不屬於琉球。

在參觀途中,館方人員介紹《使琉球錄》,也就是明代冊封使陳侃在明朝嘉靖13年(西元1534年)到琉球冊封國王,歸來時在福建寫成的書。書中明確記載台灣之餘,還提到「九日,隱隱見一小山,乃小琉球也。十日,南風甚迅,舟行如飛,然順流而下,亦不甚動。過平嘉山,過釣魚嶼,通黃毛嶼,過赤嶼,目不暇接,一晝夜兼三日之路。夷舟帆小,不能及,相失在後。十一日夕,見古米山,乃屬琉球者,夷人鼓舞於舟,喜達於家。」

馬英九對此表示,這是我們研究釣魚島的人一定要讀的,從古籍裏證明了釣魚島不屬於琉球。他提到這樣的資料自己在英國牛津大學也看過,他呼籲館方要做好收藏功能、並建議一定要開放外界使用。

馬英九相當注重釣魚島主權的論述,1974年2月,馬英九赴美國深造,他在哈佛大學的國際法博士論文跟釣魚島有關,題為《怒海油爭:東海海床劃界及外人投資之法律問題》。1986年,他在《從新海洋法論釣魚台列嶼與東海劃界問題》一書中引述了大量的國際司法判例及國際條約,指證了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的法理依據。2015年他曾投書媒體,強調釣魚島列嶼在公元1403年(明永樂元年)《順風相送》書中即有記載,清代文獻也多次提及,顯然我漁民經常使用且清廷早已有效統治,絕非日本所稱「無主地」。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