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嘉進(左)昨晚會見傳媒,交代事件。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昨引發152宗困𨋢16宗警鐘誤鳴 環境局:會與中電商討獎罰機制

中華電力公司繼上月30日因元朗山火影響到架空電塔出現電壓驟降,導致至少53宗市民被困升降機事故,昨日龍鼓灘發電廠又因設備故障,致九龍及新界區在八天內第二次發生電壓驟降事故,引發152宗被困升降機及16宗火警鐘誤鳴。環境及生態局昨日強調,特區政府十分關注近期數宗電壓驟降事故,已要求中電向公眾作出交代和採取有效措施作出改善,並指示機電署加強監察中電的技術及電力安全表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昨日下午1時29分,屯門龍鼓灘發電廠發生高壓設備故障,引致40萬伏特供電系統錄得0.1秒電壓驟降,消防處截至下午2時40分收到九龍、新界部分地區共152宗被困升降機以及16宗火警鐘鳴響報告。

元朗站交通交匯處漆黑一片

其間,荔景紀律部隊宿舍、黃大仙上邨、慈愛苑有人困𨋢;天水圍天頌苑和天華邨有多部升降機停頓,一男一女被困,其後獲救無受傷。位於屯馬線元朗站的交通交匯處亦漆黑一片,亦有市民發現下午1時27分至29分之間,有兩次間隔10秒的間電壓驟降,以及聽到警報聲。消防處在下午發出信息,呼籲受到相關事故影響的市民保持鎮定,消防處正進行救援行動及處理相關事故。

機電工程署表示,根據中電的通報,中電於屯門的40萬伏特供電系統錄得短暫電壓驟降,其間電力供應沒有中斷。由於發生電壓驟降的供電系統屬於高壓系統,事件引致短暫電壓驟降,附近電力用戶可能會出現燈光轉暗或閃爍情況,部分對電壓改變較敏感的電力裝置,例如升降機等,或會因啟動保護裝置而暫停運作。

機電署表示,根據中電提供的資料,初步懷疑與發生在龍鼓灘發電廠內的設備故障有關,引致短暫電壓驟降。機電署已要求中電盡快查明事故成因,並就事故在四星期內提交詳細報告。

中電料與高壓設備零件故障有關

中華電力總裁羅嘉進昨晚交代事件時表示,初步相信今次電壓驟降是因為龍鼓灘發電廠高壓設備的零件發生故障,目前正調查事故原因,他代表中電向受影響客戶表示歉意。

他表示,在該段時間電壓驟降僅0.1秒,電力供應沒有中斷,市民或會感受到燈光閃一閃,火警鐘誤鳴,部分對電壓改變較敏感的升降機或啟動保護裝置而暫停運作等。中電重視每一宗電壓驟降事故,都會尋找成因及可行的改善措施。

被問及將電壓驟降加入懲罰機制的看法,或在機制以外向客戶賠償,羅嘉進表示,電壓驟降在所有電力系統中,無可避免會發生,中電有專業團隊向不同客戶提供技術支援及商討改善措施,以減低他們的設備對電壓驟降的敏感度。

環境及生態局在社交平台上發帖指,明白市民希望將電力驟降的影響包括在中電的電力協議下的獎罰機制,以加強對中電服務的規管。因應電壓驟降事故對市民的影響,環境及生態局不單會要求機電署詳細調查中電電力系統,亦會就獎罰機制再與中電商討。但補充任何修改協議的方案,須政府與中電雙方同意後才能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