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共創未來」香港青年內地交流計劃(上海站)在滬啟動

(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夢璟)2024「共創未來」香港青年內地交流計劃上海站活動3日正式在滬啟動。記者了解到,此次,將有近150名香港青年在滬開展4天3晚的行程,通過三條不同的參訪路線,深入上海浦東、徐匯和黃浦進行參觀交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包達三基金會理事長、上海浦東香港聯會會長包鴻勛表示,期待港青們能全心參與其中,將所學所見與自身的學業和未來規劃結合,為自己的成長和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包達三基金會理事長、上海浦東香港聯會會長包鴻勛

在3日晚間舉行的歡迎晚宴上,包鴻勛表示,今年是建國75周年,中國在科技、教育、文化等各個領域都取得了顯著的成就,「如今,中國的高鐵、航天、5G等技術走在了世界的前列;C919更讓中國人實現了自己研發和製造的大飛機;中國文化軟實力不斷增強,中華文化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日益擴大。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能夠讓更多港青感受到內地發展,通過上海之行,增強對內地文化、歷史、教育、經濟以及城市建設的認識。」

上海香港聯會首席副會長麥德銓

上海香港聯會首席副會長麥德銓通過自己在滬的生活工作經歷,引發港青們的共鳴。他表示希望更多港青能夠深入內地學習交流,近距離感受內地發展,加深兩地共通共融。他說:「通過和上海本地青年、居民的交流,我相信同學們能夠更加了解上海文化,進一步感受上海的活力和城市精神。」

滬港社團總會主席姚祖輝

滬港社團總會主席姚祖輝表示,香港和上海各自在科技、文化、經濟等領域都閃耀着奪目的光芒,通過此次行程,他希望港青們能夠進一步了解上海了解內地,他尤其強調了科技的重要性,希望港青們尤其關注滬港科技合作發展。「香港和上海作為國際化大都市,都擁有豐富的科技資源和強大的創新能力。因此,我希望大家能夠了解兩地在科技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也深刻認識到科技對於城市乃至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性。我也期待香港的青年朋友們能夠積極投身到科技事業中,用你們的智慧和力量為國家的未來發展添磚加瓦,共同書寫更加輝煌的篇章。」

此次參觀交流活動中,包含了眾多上海特色景點和區域,例如浦東展覽館、外灘、城隍廟、迪士尼小鎮、新天地、西岸美術館、國歌紀念館、一大會址紀念館以及大同中學等,每個參觀點都代表着上海不同區域的特色,為港青提供了豐富的體驗和視角。

有港青表示,通過此次行程,希望深入了解上海在科技創新、城市規劃、經濟發展等方面的成就,進一步增進對內地發展的認識和理解。其中、新天地、迪士尼小鎮,城隍廟等擁有上海特色的景點,尤其受到了港青們的期待,還有港青認為,通過此次行程,可以在這裏感受到上海歷史文化的厚重與現代都市的活力。

2024「共創未來」香港青年內地交流計劃(上海站)在滬啟動

港生周同學表示,「以前我有來過上海,但主要關注在藝術方面,對於內地其他的發展並沒有那麼地了解,但通過這次旅行,我可以接觸到更廣闊的領域,比如這次我們參觀了交通大學,讓我很大開眼界,看到了內地大學美景,也了解了內地大學教育的發展,非常期待接下來的行程。」

2024共創未來香港青年內地交流計劃由包達三基金會攜手香港寧波同鄉會、離島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滬港青年會、上海浦東香港聯會、上海徐匯香港聯誼會、黃浦香港聯誼會共同主辦。

責任編輯: 之袁